6月的到来,对于其他人来说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却意义非凡,因为这个时节意味着,交替和成长。
到了这个时候,你的学龄马上又要大一岁,你即将成为更富有经验的学习者。一个学年结束,你需要回顾、总结、展望,看看这一年中你学会了什么,又错过了些什么。对于大四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来说更是这样,你需要回顾你大学四年里的收获,然后整顿行装,重新踏上征程。
大学四年,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轨迹都不一样,自然收获也会不一样。那么回顾你的大学生涯,每个大学生最应该获得的收获是什么呢?
是阅历和眼界的丰富吗?
也许吧。但大学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圈子,你在这里面也许能遇到很多很多、各种各样的人,但你的见识和眼界仍然只局限在学生的角度和水品上。如果要说阅历和眼界的丰富,你完全可以出去闯一闯。
是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么?
有可能。但众所周知,大学毕业不是终点,而更应该是一个起点。在大学里,你学到的最多技能并不一定是专业的知识,而是学习这种能力本身。所以你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应该是为未来的学习做铺垫的。
进入社会,你就会发现,你需要学的、能学到的还有更多,而且这些比你在学生时代学到的所有东西都更有价值。
是人脉的积累么?
不排除这个可能,很多毕业生说起大学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多少多少的朋友。但我要说的是,从现有的调查可以看出,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来说,大学时期的朋友和其他人一样,也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而且仅仅是一个过客。真正的人脉还需要在未来长久的生活关系中寻求和建立。
那么大学四年,你最大的收获应该是什么呢?
讲个小故事。
单位有一个实习的小姑娘,这个夏天也面临着毕业的问题。
这个小姑娘是个很热情、很随和的人,没什么架子和脾气,来公司没多久就和身边的人打成了一片。还结交了几个感情特别特别深的朋友,那程度都应该用如胶似漆来形容。
一起吃饭、一起下班回家、一起出去玩,甚至去卫生间都要结伴一起去。
拍完回到公司,她逢人就说拍的过程多么多么有趣、同学之间多么依依不舍。
我被唠叨烦了,直接问她,拍个毕业照那么激动干什么?
她说,老师,毕业的时候不都应该是这样的么?
我回答说,反正未来的某一天你也只能记得自己曾经拍过毕业照,至于和谁拍的,也许你都已经不记得认识过那个人。
她一连“切”了好多声,我也只能微笑不语。
工作中出了问题也是,最喜欢和别人商量。她的这些闺蜜们能给出建议的,她就像如获至宝一样;如果给不出建议的,就会很沮丧。就这样,不少工作要么没完成,要么达不到要求。
这时候她又来问我,她自己的问题再在哪里,为什么能力和别人的差距这么大?
我回答她说,问题不在你的能力上,而在于大学里你最应该得到的收获没有得到。
说了这么半天废话。那么大学四年,你最大的收获应该是什么呢?
我的答案是——孤独。
孤独是什么?这里说的不是你上完大学就一定要没人疼、没人爱,最后众叛亲离。这种孤独指的是适应孤独的能力。
从某个角度来看,人一辈子都是孤独的,只不过是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跳入另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
进入大学,跨市、跨省、跨区域的情况屡见不鲜,生活习惯、社会环境完全不同,所以对于绝大多数大学新生面临的环境都是孤独和陌生的。比如西北学生进入南方的大学,一定会被很多同学问:“你们那上学还骑骆驼么?”南方的学生进入北方的学校,光吃饭就受不了。
在一个完全陌生且孤独的新环境下,每个人都是脆弱的,每个人都需要依靠。在大学里,你能找到各种各样的依靠,学生会、社团、同学舍友、老师,甚至是老乡会,你的孤独感会慢慢消失不见。
但进入社会以后你就会发现,孤独和陌生的环境仍然孤独和陌生,但你根本找不到能让你依靠的东西。这时候不仅你是脆弱的,甚至任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是脆弱的,而没有依靠的脆弱,带来最多的就是迷茫。
而大学是最适合你收获孤独的阶段,因为在这个阶段你们尽管还是学生,但校园早已变成了另一个社会。而且,进入职场之前,这也是学生群体最后收获孤独的机会。
这么说来,那些进入社会感觉到迷茫和无助的毕业生,他们在大学里都没有收获孤独。
孤独,可以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人
如果说什么是对人最好的检验,那一定是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