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真的过得好快,总以为自己是一个刚刚走出中学的人,但翻翻日历,却发现,自己的大一只剩下没几天了,“学长”这个词,离我也不再遥远。6月里,有儿童节、有欧洲杯,当然,还有你——高考(微博),几乎每个中国学生,都不得不跨过的一道坎儿。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每年6月,你都要迎来一批新的孩子,去为他们洗礼,让他们经过你手下的一次次考验,于是,很快又会有另一群孩子,为你欢笑,抑或悲伤。
趁着自己走得还不算太远,我想简单地凭吊一下你,说一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你。祝福他们,也祝福我们。
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或者平淡、或者激昂的开局,是的,2010年的那个夏天,我们迈入了高三,和你开始了一段为期一年的长跑。或许每个人,在开始时都是信心满满,大笔一挥,挥毫泼墨,期待在这一年创造奇迹。
但是,慢慢的,我们也变弱了,我们曾经以为,一切就好像童话里讲的一样,奋斗,付出,然后,我们成功。可是,现实总是最无情地告诉我们,你错了!面对着越来越多的知识点,面对着自己越来越疲惫的身体和心灵,我们累了。慢慢的,我们开始怀疑,怀疑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到达彼岸,怀疑那通往梦想的路上,是不是已经没有了我们的名字。就像《肖申克的救赎》中所讲,有一种可怕的东西,叫做习惯。每天,早起、学习;午饭、学习、晚自习;回家,学习、睡觉;早起。我们只是简单地将一天opy无数次。
于是,当又一天结束后,我们不想再动笔,不想打开书包,甚至大脑也不想再思考,只是插着耳机,静静地望着天花板,偶尔看看夜空的一片漆黑。有时也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我足够努力,却没有进步?为什么,他们永远那么强?但我知道,我必须坚持下去。我一遍遍地告诉自己:foret that there are … plae … in the world that are not ade out of stone,
there is soethin … inside … that they an not et to … that is hope(或许,你们可以夺走我的一切,但是有一样东西,你们永远也触及不到,那就是希望)。那段时间我们的关键词是希望与迷茫。
6月日,走出考场,狂欢,聚会,然后静静地等待成绩。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一批批学子实现梦想的时候,但也总有一些不幸的孩子,他们很努力,也一样付出了很多,但不知道为什么,或许只是一个符号,或许只是一个数字,他们和理想擦肩而过。拿到成绩单的你,不要去主动问别人的成绩,也不要向比你分数低的同学炫耀什么,记得要去鼓励、去安慰、去温暖、去感恩。在通往梦想的路上,的确,只有一部分人,可以作为分数的赢家。但是每个人,都是生命的强者,每一个为梦想执着付出的同学,都值得我们去尊敬、去称赞。
于是,有些人,留在了故乡;有些人,却远赴千里之外的大学。其实,不管人在哪里,不管结局如何,我想,高考的意义,不是那一个简单的分数,不是一纸“××大学”的通知书,而是告诉我们,人的一生,总要有一次为了一个简单的理想,去竭尽全力。
高考,不是为了让我们明白,我真的不是天才,而是告诉我们,还有那么多比我聪明的人,比我更加努力。是高考告诉我:人生就像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票,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
对着高考说一声“你好”!因为它折磨了我们这么久,现在,咱可以收拾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