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孟尝君为何让门客折服?(1)
孟尝君为何让门客折服?
齐国孟尝君有一门客,偷偷地爱上了孟尝君的夫人。有人前去告发,对孟尝君说:“身为您的门客,却爱上了您的夫人,实在是不义之举,您一定要杀了他。”孟尝君摆了摆手,还是和从前一样,善待那个门客。而那个犯了错误的门客则非常愧疚。
虽然孟尝君没有追究,但是那个门客在孟尝君家的处境却很尴尬。于是,孟尝君对他说:“您跟我的时间不短了,我发现您很有才华,我与卫君有着很深的交情,想推荐你到卫君那里去。”于是那个门客来到了卫国,果然受到了重用。
后来,齐、卫两国关系恶化,卫君想联络各国诸侯,共同举兵攻打齐国。那个门客为了报答孟尝君的恩德,就求见卫君说:“当日孟尝君不认为我不才,推荐我来辅佐您。我听说齐、卫两国的先君,曾经杀马宰羊盟誓说:‘齐、卫两国,后世永远不得互相攻伐。’现在,您联络各国诸侯,准备攻打齐国,那就违背了先君的盟约,践踏了与孟尝君的友谊。我希望您不要与齐国为敌。您听我的则罢,如果不听我的规谏,那么,我这个不肖之臣,就立刻自刎,死在您面前。请您不要怪我颈上的鲜血溅到您的衣襟上!”卫君听后,改变了主意,齐国也免除了一场祸患。
史学家评论说:“孟尝君的宽宏大度,让齐国避免了一场灾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