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请允许我说一件真实的故事:我有一个舅妈,学历只是小学毕业。现在为了生计,自己开了一家化妆品店,据我所知,每天的收入,最多可以达到一万元!除此之外,舅妈还可以去不同的地方旅游:巴厘岛,黄果树瀑布等等。想想都让人羡慕……
相信这时候,你一定和我有一样的疑问:原来,学历不是这么重要啊!?
学校总是说:“知识改变命运”。可之后的生活,却又是差不多的。作为一位老师,教书育人,几乎每天都是与文化打交道;而作为一名建筑工人,对什么古诗词,英语单词等等的,一窍不通。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两者每天所拿到的工资,却又是相同的。这又说明了什么?
现在电视上,报纸上,总是报道说:某名牌大学的学生找不到工作,甚至是以摆地摊为生。我不知道,这是为了说明说什么?难道考上大学只是一个说法吗?它是无法对自己在社会上有帮助的吗?事实证明,这样的想法是错的!
同样的工资,老师要做的,只是在教室里上几节课罢了,其余的时间,可以让自己休闲,亦可以再通过读书,充实自己的内心。而所处的环境,是舒适的办公室;但建筑工人呢?起早贪黑,风吹日晒。与汗水为伴,与疼痛为友。那么相比之下,老师是用自己所学的文化,去立足于社会。至于建筑工人,要想在社会中立足,唯一的资本,是自己强有力的身体。这样看来,学历难道没有用吗?
也许,考上大学之后,不一定能够马上找到工作;但是,自己的能力就在毕业证上,这是不可否认的,自己可以说是“怀才不遇”。但通过磨练和努力,命运绝不会辜负你曾经的汗水的!
这样解释,也只是肤浅地说明。而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考大学,更重要的,亦是在于一个人的涵养。举例而言:我们在海滩上观赏风景。倘若看到一群海鸥在海面上翱翔,可能大部分人会说:“看啊,是海鸥!”夸张一点的,会说:“卧槽!一群海鸥啊!”但对于心中有知识的人,就会联想到“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我想这就是区别,正因为我们有了文化,不论去了哪里,都可以用心去感受自然美景。反之,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慕名而去的地方。
说到这,我觉得,重要的,可以不是学历,在社会中,我们立足的方式是一技之长。但是,文化不代表学历,却象征着一个人的涵养。
努力学习吧!让文化武装自己,才能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