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不愿久留,春雨将来。季节的步伐来去匆匆,行装尚未更毕,此季的烟云与明媚便已经跟从清风渐至。
有心去关注天气预报,刚刚过去的阴雨恐将再次霸占数节体育课,清明尚未来到,纷纷雨露却是要先来了。随老爸去河边烧纸钱,火大风也大,祖宗的口袋是装满了,我的眼睛被不免被熏得发麻。四周也有其他人同我们一样,将富贵寄托给安息者。冥纸惶惶,河畔的风吹乱原本就不愿梳理的发梢,随意看去,桃花正烂漫。
也就忽然想起这么一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还是多日以前政治老师讲课时偶然提及的,无意中记下,此际恰念及。
我也记不得去年是否曾在此见过桃花,脑海仿佛还有一抹粉色停驻在往昔的这个时节。大约正是桃花盛开的时候吧,尚存的春日下,花朵如同暖阳一样饱含柔情,青葱绿叶反倒是成了点缀,稀疏的掺杂在光影的缝隙里,叫人不易察觉。也许这并非记忆里那一束吧,无知无觉,却偏又感觉,仿佛是有那么点不同,难以琢磨,可直觉作祟。盛开在记忆里的花朵,潜藏在往日的一隅中,如今化作这苍苍诗句,我突然察觉似乎有些什么不同,却又难以言表,或者自己也难以理清。
模糊与迷蒙散失在分秒的幻觉之中,思及旧时桃花,不免念及旧时人事,大多都已人非物是难以相认了,不禁要慨叹时光的匆匆,在无声的流逝里带走每个人的一张张旧日面孔,仿佛每个人都历经过自己的苦难,以致面目皆非往日,你温柔他和善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情,今天他却已是易怒,你也难留柔情,我们都不记得来时的路是怎般的曲折,仿佛像是那出离山谷的水溪,岁岁年年奔赴后,入海再无旧时容。说来也是,花都难做当年花,人又怎为往年人呢。庆幸的是,虽今非昨日,花却愈加美丽,而人自长成,哪怕匍匐也依旧不断成长。偏颇和执拗,都好像是一场梦,如同日日相似的落日霞光,留不住余光,终别天际。
可旧日与来生的眉眼波涟之中,仿佛又还能照见清晰的自己,无论成为怎样的人,自我永远亲切熟悉,就好像是那闯入眼帘的桃花,虽不是从前风景,却依然相似相识。改变中,又有那迟迟不肯远走的坚持,笃定地成为不变。就好像是政治老师叨叨的运动和静止,改变着,却又未改变,怕被辩证法唯物论绕昏头,索性不再考虑那么多。周身故友虽多远离,可相见依然熟悉,彼此仍旧能够投寄最温暖的的笑意。当年风景虽时过境迁,可再会依然亲热无比,仿佛四季毫无隔阂。哪怕来处和去向都已更替,华府门口的石狮始终如钟般静定在每日的下坡路,尽头,华老像依然挺拔。白昼到黄昏,再后黑夜自来,吞没疲惫和聚散,车马流光中,放课后的我们始终步伐匆匆。红绿灯规律地闪烁,日子好似重播,每日的归宿也一如始终。
每个人对于自己的变与未变,偶尔也隐隐作痛,却又暗暗欢喜。幡然醒悟,根深蒂固的难以拔除,而改变的虽是最为浅显的纹路,可在漫漫时光里,它也愈加深刻。纵然像蒋勋先生所说,这“岁月的关口,什么也守不住”。可是关口自在,却是守住了我们的岁月。
这多变的年岁如今寄我桃花一朵,字句如烟,墨色留白中,但愿坚定的念想未来也会停驻字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