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又考砸了,心里正想着,目光便撞上了守在校门外的父亲。我俩一起上了公交车,一反往昔——什么话也没说。父亲只是看了我一眼,就似乎明白了一切。我看了父亲一眼后转而望向了窗外。
“已经习惯了吗?怎么他问都不问一句,也难怪。”我小声嘀咕着。完全没注意到父亲愣了一愣。突然,窗外下起了小雨。车开得比较慢,我开始打量起了包子铺门口的白雾,看着它慢慢升起直至消失。渐渐地我便睡去了。
过了不知多久,父亲将我摇醒,我睡眼惺忪地望向窗外,再仔细一看雨已经停了。没等我反应过来,父亲便抛下一句话:“今天去公园走走。”便拉着我下了车。
我与父亲走在雨后的泥泞路上。仍是什么话也没说。我闻着雨后夹着青草芳香的空气,一时间清楚了许久。父亲走到一处景点前停下了。而我更是疑惑了,这时发现父亲正在看什么,顺着他的视线看去是一群正逆流而上的鱼儿,不断被冲下,又下断涌起。
“你觉得它们怎么样。”
我先是一愣,应声回答道:“有点傻。”
“那又傻在什么地方?。”
看着父亲我心想:他想表达什么?于是我思索起来。
“也许可以说是缺了什么?”父亲边说,同时嘴角微微上扬,又说道:“来,坐下来慢慢想。”
于是,我们在一旁,我看着鱼,他看着我,时间过的很快,我一次又一次说出我心中的答案,父亲都一笑带过。
“再想想。”父亲倚着的手平放下来,直起了腰板。顿时我恍然大悟,回答道:“也许,它们应该停下来想想。”与此同时我看见父亲笑了,可这笑与之前不同,嘴角弯得如此和谐。
“对,好好想想,那你呢。”父亲一手指着鱼儿看着我。“一次考试考砸了算什么,为什么不好好想想去调整自己。”父亲一顿又说:“也许只是方向的问题。”我仔细口味着父亲的话,抬起头来,一轮彩虹悬在前方,心里舒畅起来,看着来时,小路上留下的脚印,仍没有消失。
我猛然间站起身来,拉起父亲说:“走。”
“好,走。”顺着来时的路,踏着泥泞回家。
倒下后,先坐着想想,找准方向再起身——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