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渐渐长大就开始变得麻木,不再像曾经一样那么在意他人的眼光和评价。记得小的时候老师一句表扬就能让我们欢呼雀跃好久,额头上一朵小红花或者一个小苹果就能让我们载着满满的骄傲,幼稚地四处炫耀。而他的一句批评就能让我们难过老半天。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对于这些批评和表扬,我们却渐渐冷漠了,似乎一切都事不关己。也许是我们的叛逆,也许是我们的童真不再,也许是经历的太多,我们熟视无睹。可无论如何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
小时候,可以为了老师的一个表扬而努力,可以为了一朵小红花认真完成每天的作业,甚至为了所谓的绿卡红卡五色卡,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问题。虽然它们是那么微不足道,但是在得到的那一刻那种快乐,自豪却完全不作伪。那时的我们单纯而易满足,想要的,只是一颗糖果一包辣条。而不似现在,追求各种华丽的奢侈品,追求的各种高大上的牌子,追求oppovivo各种高档手机,追求虚拟喧嚣的游戏世界。我们的眼里已经看不到奇迹,不再像曾经对每一事物都那么好奇。表扬和批评只是无关紧要的评价,不会再因此而难过或快乐。学习的动力也开始渐渐转化为各种价值昂贵的衣服、鞋子或电子商品。嘲笑那些在这个年纪还吃着糖果做着公主梦的孩子,但其实我们曾经何尝不是这样。
渐渐长大的我们渐渐懂得各种商品的价值,渐渐把“便宜没好货”作为原则,渐渐把辣条列为危险食品。这到底是我们的成长,还是我们变得功利了?抛弃了曾经的一切看似幼稚的幼稚,披上了华丽成熟的壳子,就是一种长大吗?懂得了越来越多的东西,也抛弃越来越多的东西。究竟是一种得到还是一种失去?
“今天我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是作为孩子的一种自豪与兴奋,却是十六七岁的,我们所不屑一顾的。稚嫩的外衣,所谓的童真,所以被丢在过去的某个角落。不能再捡到,也不愿再捡到,但却可以在编织一件。什么时候,十六七岁的我们还可以在笑着闹着,像个小孩子一样,有着简简单单的快乐,还可以骄傲的说“今天,我得到了老师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