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了趟娘家,那是我们儿时的记忆。我们长大了,很多人也都走出了那个山庄,那个小山村有很多回忆,开心的亦或难过的,点点滴滴都出现在眼前。今天我踏上那块黄土地,感叹很多。记得脚下的那块大草坪是我们小时候的根据地,一放假村里的孩子们成群结队的到山上放牛。那时候喜欢放牛,拿些扑克牌去,另外带很多袋子去山上。将牛赶上草坪,我们就欢呼雀跃地做自己的事情,打牌或者去山上摘那些美味的果子。
记得那时老是到处摘野山楂,看到一颗就喊大家赶紧来,我们有时候像发现新大陆似的,一个个像吃了蜜一样。记得那时和丹、慧她们玩的最好,她们比我聪明,爬树或者其他高难度的事情我做不了,可是她们能。于是就教我,并且走哪儿都带上我,已然成了她们的小跟班。有时候大家为了打牌也会争的面红耳赤,最后弄的不欢而散,各自牵着自家的牛回去了。第二天我们照常约起来,已经忘记了昨天的不愉快。那块大草坪在我家屋后,那时天天在那儿玩,人和牛将那块大草坪都磨的很平,像大草原一样。今天路过那儿,灌木丛生,很多之前的小树已经比人还高,之前一眼望去的大草原,转眼变成了大森林。我去给父亲上坟,那满山的荆棘让人长吁一口气。
记得读书时我们那儿人很多,而今大多数都搬出去了,或者嫁到远地了。我们那时住的是土屋,今天却看到很多旧屋子在风雨的攻击下已然倒下了,化成一堆尘土。看着这些土地,心突然被刺痛。我们长大了,然而再没有之前的那些快乐,都在为生活奔波,几年也难见一面。而记录我们快乐的土地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时间多么残酷!我站在高高的山头上,凝望着这一片土地,很久很久……
忆往昔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想起以前的峥嵘岁月是那样的多。每听到这里,我总会想起以前那烽烟四逼的年代。人们成天都生活在战争的硝烟中。。。
1840年的鸦片战争拉开了中国近代反侵略的序幕。当时列强以禁烟运动为借口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这次战争不仅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屈辱和深重的灾难,而且从此中国的大门被迫打开,外患接踵而至,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不断遭到破坏。中国由一个独立自主的封建国家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还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中《南京条约》最为突出。但列强仍不满足既得利益,要求修订条约,在要求遭到拒绝后,又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这次不仅是中国丧失大片领土,主权受到更加严重的侵害。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加深,不仅如此,列强还烧毁了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
随后,在1894年和1900年分别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甲午中日战争签订的《马关条约》使中国领土和主权进一步遭受严重损失。巨额赔款,大大加深了中国人民的负担,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还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这给这给造成了严重危害,清廷堕落为“洋人的朝廷”。《辛丑条约》的签订还标志着这给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境地。
面对这一系列的列强侵略,勇敢的这中国人民并未退缩,纷纷奋起反抗。在鸦片战争之后,鸦片走私更加猖獗,中国面临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空前激化。农民暴动,此伏彼起。其中,太平天国运动规模最大。太平军夺取了清朝的半壁江山,太平天国进入全盛时期。在1853年冬,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它是太平天国的纲领性文件,是几千年来农民反封建斗争的思想结晶。太平天国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侵略者。
《辛丑条约》签订后,中国人普遍感到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应当推翻。随后发动了著名的武昌起义。并于1894年孙中山先生建立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团体——兴中会。在此之后,民主革命团体如雨后春笋纷纷出现。在辛亥革命时期出现了武昌起义、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从此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辛亥革命推翻了“洋人的朝廷”,客观上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封建,追求自由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息过,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让我们从中吸取教训。。。正是因为有了中华人民的奋起反抗,才有今天如此令人自豪的成就,让我们今天过上幸福的生活……
忆往昔
忆往昔
回想相识满周年,怀念相知手难牵;
一起共度几时月,甜蜜当初入深渊;
荷花正值盛开早,知了鸣声入云端;
树上鸦雀成群舞,树下情侣舞相伴;
着我前世旧衣物,挥洒天边动心弦;
伊人舞姿谁人比,堪破天下眷悠然;
汝其歌声堪入耳,闻人知是杞忧天;
汝之笑貌堪入目,谁人见之心变迁;
将近九月重阳日,却是红颜诞辰天;
本想陪伊花前过,月下风景更容观;
无奈别离君莫见,怎待伊人堪似难;
汝若深知其真意,早日归来梦婵娟;
如若此恨更难眠,早日盼得两相见;
天涯无须共来早,咫尺红颜怎相安!
忆往昔,庆国庆——国庆60周年
锣鼓号角响云间,秀丽河山屹眼前。
万般灾难历沧桑,齐心协力渡难关。
鸟巢神七傲世眼,海西春风笑开颜。
六十周年显神韵,欢声笑语闹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