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半学期已经马上过去了。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中收获了很多。这是一门教我们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权利与义务、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自由与纪律、友谊与爱情、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的课程。它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做什么样的人、怎样追求人生的价值,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我们德智体美的发展。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已经踏入了半个社会,我们要全面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我们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我们要明确我们的目标、认清自己的位置,努力前行,不断提升。如果说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远航的风帆。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就像失去了方向和动力的小船。
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实践才干,更要坚定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明确做人的根本。我们要敢于挑战,战胜挑战,创造机遇和把握机遇。
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涌现过形形色色的人生观,只有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容的人生观,才是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才值得终生尊奉和践行。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助人为乐,造福人民,才是社会真正有用的人。反对拜金主义、反对享乐主义、反对个人极端主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大学时期是个体道德意识形成和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个时期形成的道德对我们一生有着重大影响。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做一个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人。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在感情方面,正确认识自己的情感,不能误把友谊当爱情,不能错置爱情的地位,不能片面或功利地对待恋爱,不能只重过程不顾后果,不能迷失人生方向,认真对待自己的情感,迎接幸福人生。
在我们的生活中,少不了“法律”这个词,它对我们的生活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我们的权益。用法律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我国是法制社会国家,法律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有着重大意义。大学生的我们要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培养法治思维,维护法律权威。
思修这门课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她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对我们的人生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