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沫自己也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开始和余潇的友情出现裂痕的。
林沫一直都是一个自卑内向的女孩,即使她的成绩在班上总是排名三名。从小,她不管是和熟人说话还是和生人交谈,总会不自觉地脸红并且很紧张。因此,她的朋友可以说是屈指可数。上了初中以后,她还是和以前一样没有知心朋友,每天都是重复一样的生活。坐在座位上看书写作业,偶尔去散散步。班上结伴而行的同学有很多,但谁也没有想起过这个学霸,顶多就是每次碰到不会写的题目时才会去找她。
后来,转学生余潇地出现打破了林沫平静的生活。余潇是一个长得特别好看,笑起来甜甜的女孩,让人很容易看一眼就喜欢。余潇来的第一天,老师就当着同学们的面对她说:“以后如果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可以去找林沫,林沫同学可是一个学霸。”余潇顺着同学们的目光看向了林沫,对她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林沫本能地低下了头,抓紧衣角,看得出来,她很紧张。
余潇就好像和林沫是早就认识的好朋友一样,不管林沫去哪里,她都会跟着一起去,甚至还主动去跟老师说想换座位和林沫坐在一起。林沫在起初是受宠若惊,但后来也就慢慢接受并习惯了余潇对自己的这份好。每天早晨,余潇都会早早地去帮自己和林沫买好早餐,自己需要买什么东西时也总会给林沫一份。那段日子,她与林沫形影不离。当然,林沫也会帮助余潇。像每次做作业时余潇都会碰到不会的题目,而林沫则会耐心地教她。余潇脑子不太灵活,有些题目林沫讲了好几遍她都听不懂。但林沫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依旧很有耐心地跟她讲题。林沫十分珍惜这一份友谊,不仅仅是余潇对她好,更多的是她很想要一个真心朋友。像其他同学一样,可以和好朋友说说笑笑,可以把自己的心事说给对方听,去哪里都会和对方在一起,不再感到孤单。
余潇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很难坚持下去。就拿参加跳远比赛来说吧,余潇一时心血来潮拉着林沫和自己一起报名参加了跳远比赛。她们每天早晨都要去跑步跳蛙跳然后不断地练习跳远,为比赛做着准备。但是还不到两天 ,余潇就喊着要林沫和自己一起放弃,练习实在是太累了。林沫劝说了她好久,她就是不肯听, 最后没有办法,只能和她一起退了比赛。虽然会觉得很遗憾,但是林沫还是认为,没有什么比好朋友的更重要的了,她不能让余潇伤心。
从她们成为好朋友起,林沫每天下午都要给余潇讲题。因为她觉得,余潇对她是那么的好,她也该为好朋友做点什么。一开始余潇听的特别认真,还一直对林沫说如果自己成绩有了进步,林沫就是最大的功臣。但是到了后面就松懈了,林沫还没有开始给她讲题,她就抱怨太累了还不如出去玩呢。林沫故作生气的说:“余潇,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下去,不然怎么会有成效呢?”听完以后,余潇不满的说:“你是学霸,当然什么都懂,做题也轻松啦,是我们这种人比得上的吗?你要是不满意我走就好了,省的在这里碍了你的眼。”说着,余潇就扔下书本和一脸不解的林沫走了。
和余潇吵架的那些天,林沫一直都很难过。她一直找机会跟余潇讲话,但余潇一次也没有搭理她,反而是和另一个女同学玩的特别好。那天上体育课时,林沫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椅子上正难受时,余潇走了过来。看到余潇,林沫十分开心的跑上去并拉住她的手热情地说:“余潇,你原谅我了吗?”余潇挣脱了林沫的手,说:“好了好了,我们不要再说以前的事情了。对了,我想学唱歌,你成绩这么好,肯定认识很多很棒的音乐老师吧,给我介绍几个呗。”林沫听完以后, 呆呆的看着余潇。“哎呀, 又不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成绩好,不一定学习才有出路啊是吧。”林沫还是什么都没有说,但是此时她的心里简直像是打翻了调料瓶,五味杂陈。余潇见林沫没有说话,便说:“那你想到了什么好的老师记得告诉我哦。”然后走开了。
林沫往余潇和她的新朋友看过去,阳光下,余潇笑的十分开心,就和自己刚刚认识她时一样。那个女孩子也很优秀,唱歌唱的特别好听。林沫低下了头,也许,是自己太傻了吧;也许,余潇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和她做朋友,只不过因为她成绩好而已;也许,该结束了。
世界这么大,总有一天,自己会遇到真心的好朋友的。既然还没有等到,就继续等吧。不必为了一段虚伪的友谊而伤心,还要往前看呢。
阳光暖暖的洒在林沫身上,她张开了五指,轻声说:“我不计较了,我也释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