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只鸟,就不要渴慕大海;如果你是一条鱼,就不要心属天空。所以,当鸟爱上大海时,注定填满了悲伤的词藻;当鱼恋上天空时,只剩下眼泪的味道。
当年小石头与大师哥,而今鬓已星星矣,悲欢离合无情。后来,所有的曾经往昔都变成了一个梦,一个悲伤的不愿再醒来的梦。程蝶衣、段小楼、菊仙三人,为爱成痴,为爱成魔。终究,谁也主宰不了谁,都成为上半个世纪不幸的牺牲者。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作妓女的母亲用残疾的右手换来了小石头的技艺出生,却依旧换不来他的余生安好。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小石头与虞姬一般的悲惨命运。那一句“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原则的妥协,自尊的屈辱,倔强的眼神不变,留下的只有人戏不分,“真真雌雄莫辩”。而程蝶衣的人戏不分,注定了他在的不成魔变疯癫。“你是人真虞姬,而我是假霸王。”一句话,段小楼就把戏和现实分的很清楚,当他为了菊仙与程蝶衣一拍两散时,程蝶衣就已痴傻疯魔。
长的是苦痛,短的是人生。谁也无法摆脱命运的囚笼,大清王朝的没落、日本军侵华、军阀混战。在那个战乱纷飞的世纪,满眼尽是人情的悲凉,社会的无奈与爱而不得。谁说婊子无情,戏子无义,都不过是受了“情”之一咒。为了情,段小楼不惜下跪袁世卿,只为程蝶衣余生无忧;为了情,程蝶衣放弃了自由,甘愿当一只囚笼里的金丝鸟;为了情,菊仙大度让步,帮助程蝶衣戒毒。没有谁为难谁,不过是爱了罢了。
或许,所有的最后的结局,都逃不过一个“死”,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而大家一起死却成了最好的结局。在命运的涡轮中,菊仙含着悲凉而上吊自杀,在最后一场戏中,蝶衣满眼的绝望,选择做一个真正的虞姬,拔剑自刎于霸王身边。而段小楼,在以后的时光里,也似人非人了。真虞姬遇上假霸王,爱了便是爱了,无悔无怨。我想,若再来一世,程蝶衣还是会对段小楼一世深情,却再也不会怯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