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一个文化大国,文化大国之下有许多文化城镇,城镇之下又包含有若干街村。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化进程逐步加快,此风潮正席卷全国上下各大小城镇。但在盲目跟风之下,势必会形成千篇一律的“中关村”,因此应加以规正与引导。
这就需要将各地区特色文化优势,与相应的经济发展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百花齐放、万彩纷呈。所以,守住城市文脉,发展特色经济势在必行。
我国地域广袤,区域性文化比较明显,可大致分为北方干旱文化与南方湿润文化。
在北方,有齐鲁的儒家文化,虽说儒家文化属于整个中华,但就其滥觞宝地而言,山东曲阜自然当仁不让,独领风骚。除此之外,黑龙江的冰雪文化也独具一格,吃着红得发紫的比蜜还甜三分的吊着冰棱的冰糖葫芦赏冰雕,自然是一件风光事。被开怀迎接的游客们络绎不绝,卖冰糖葫芦的大叔自然乐得睁不开眼、口露白牙。那黄土高原的塞上腰鼓,正如一匹脱缰的汗血宝马在自由尽情地狂奔着一般,激情四射。数百数千的腰鼓汉子,将每位观众的灵魂都吸入了他们匠心营造的奔腾的境界。再尝尝新疆那串串黑溜溜的,像揭开神秘面纱后的闭月羞花美少女的亮眸的黑葡萄,甘甜沁心,令游客流连忘返,常想再乘回飞速的高铁,尽尝它的美滋。全国文化异彩纷呈。
在经济带动下,孔子学院落地生根,塞上腰鼓鼓起幸福生活的风帆,新疆的葡萄干让老外赞不绝口。文化与经济相辅相成,共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南方,有温情似水的江南水乡,也有原滋原味的巴蜀文化,还有政教并行的布达拉宫……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是水乡特有的文化命脉,一曲悠扬悦耳的笛韵,领你畅游午后的水乡,致使白居易也都“能不忆江南?”了!“西湖的水,我的泪。”许仙与白娘子的前世缘今生份的深情,在断桥上再次演绎。让你在金山寺里,涤濯人生的难改积习;让你在西湖白堤上,观赏柳姿的轻柔婀娜。除此之外,巴蜀阆中的状元文化,引你领略阆中古城的国学之绰约风姿,舞出国学的一番曼妙。
在正确的经济政策带动下,柔美的江南水乡是你梦中去游的归宿,香格里拉已是小康盛世里的人间天堂,云南的木府古城是她最美的风姿与容颜,不禁倾国倾城。
守住城市文脉,发展特色经济,无疑是解决当下各地经济如出一辙的工厂式发展问题的不二法门。
看过多少岁月的文脉经济发展状况,都不如今“一带一路”的绿色经济的正确方向引领。只有当人们从内心与行动双方面进军时,才能在新时代新挑战下的战场上凯旋。
城镇经济的生意,不应被扼杀在摇篮里,应让它长成参天大树,助力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守住城市文脉,发展特色经济的确势在必行。
让各城镇共同携手,守住优秀文脉,发展特色经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