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爱,人们丰富的情感为这个世界带来了美好生机,但也带来了一些美丽的负担。
我们人与人之间的相爱,动物与动物之间的相爱。爱都是极致的,而且也是无界限的。在当代社会,人们倡导博爱,即爱自己,爱他人,爱着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动的或静的也是爱,博爱虽好,但人类殊不知有时他们一点小小的博爱偶尔也会造成他人或其他生物的负担。
爱,到底是对?还是错?
在我们的感情世界里,深知着我们要爱人,但爱什么人,怎样爱人这是一个永久性的命题,情人之间的相爱,是死心塌地,刻骨铭心的,只求一人行,白手不分离;家人之间的爱是牵挂和担忧;朋友间的爱是无声的,只愿为你分担一切开心与悲伤,无论什么样的爱都是出于美好,最初的初心。
因为人类丰富的情感,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爱人与爱自己了,我们把爱扩大到了动植物界。许多人因为喜欢小动物所以想把它们留在身边,不管它们愿不愿意就将他们据为己有,甚至也可以将它们送人,但人么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对小动物不全都是好的。
我们因为喜欢小动物,出于一颗“善心”,不管它们意不意愿,就将我们的“善心”贡献出去,殊不知我们爱会否变成它们的负担。
不少人因为喜欢动物而给它们喂食,但此长久下去会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在我们的善心背后,却让动物们承担更大的损失,难道这就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在爱里没有对错之分,我们在爱人与爱护动植物时也要适可而止,想象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让其感受到我们的爱,有一种爱是守候;也有一种爱是等待;更有一种爱是放手。适当的放手或许能让爱走得更远,让爱变得更美,让爱显得更有价值,不用一直照顾着,呵护着,溺爱着,适当的房得,或许会更好。
博爱可以,但别束缚,不要剥夺了他人与小动物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别让你的博爱变成令受爱者不可卸下的负担。别人爱变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