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我们都对流行音乐情有独钟,或者有一些人格外喜欢国外的音乐,以为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不够时尚、不够动听,但其实很多时候只是我们怀有先入为主的偏见,这是我从一张音乐专辑中所感悟到的。
日本NHK电视台曾经为手冢治虫的漫画《火之鸟》进行动画化制作,不得不说动画效果不尽如人意,但特别制作的配乐却让人感觉到是此后诸多动漫作品配乐难以超越的。因为深深喜欢其中的音乐,我托友人从日本帮我买回《火之鸟》音乐原声D,感受这宏伟壮阔的交响诗篇。
《火之鸟》原声带中的曲目皆采取西式编曲方式,其中却又添加了二胡演奏的主旋律,且二胡演奏者也为中国人。其中主题曲《Phoenix~悲怆》和动画片头曲《火之鸟》中二胡的表现尤为出色。 片头曲中,二胡带着与生俱来的悲怆苍凉音色,娓娓道来般奏出主旋律,女声和二胡交替相和,婉转悠扬的旋律不断地升华着主题,在提琴伴奏烘托下越发深沉。配合动画片头,时空穿越、历史变迁、沧海桑田世事浮沉的感觉油然而生。(不得不说,动画的开头满载着神作气息,其后的展开却让人不敢恭维。不过这还是不能掩盖音乐的优秀。)
在《Phoenix~悲怆》之中,二胡悠扬的音调饱满地演奏出主旋律的变调,如同千万年来火鸟用悲悯的眼睛注视着苍茫大地上浮沉的生灵,低沉的弦乐组应和着,仿佛寓意着人类的困惑和迷茫在茫茫宇宙中都显得微不足道。
如果不是这盘专辑,我不会想到,《二泉映月》中婉约低回的二胡也可以气宇非凡,有着史诗般壮阔的气势,在波澜壮阔的交响乐中大放异彩,也不会知道,原来中国和西方的乐器可以配合得炉火纯青。我听过提琴合奏《梁祝》,那是西方音乐演绎的中国主题,尽管优美动听,却毕竟少了些许中国元素。 配合漫画的情节,那些时光画卷中的人性与命运,荡气回肠的生死轮回,在音乐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火之鸟》是一部站在日本漫画金字塔巅峰的杰作。动画化之后许多悲悯情怀与生命轮回都没有体现出来,实在可惜。幸而,还有音乐传达了火鸟如宇宙一般广阔的胸怀,弥补了些许缺憾。
从中国音乐的角度看,作为民族特色的二胡,在西方曲式中展现了别样的魅力,从西方音乐角度看,东方元素的引人也带来新的生命力。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世界的就是民族的,这样的道理隐含在音乐之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