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来各种“佛系”在网络上层出不穷,佛系青年、佛系男女可谓是应有尽有。有人担忧当下许多年轻人自我标榜“佛系”会使得他们不思进取,而在我看来,自称“佛系”其实不过是当下年轻人面对日常生活压力的一种群体性的自嘲罢了,无需过份担忧。
首先,单从个人层面上来看。无论是尚有学业未完成的学生,还是已经踏入社会参与工作的工作者,都会或多或少面对着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的压力:学习任务繁重,就业、工作竞争激烈等日常问题都会使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们倍感压力,尤其是经济独立的年轻人。平时能量满满的“心灵鸡汤”对年轻人们来说也似乎显得乏味了,取而代之的“佛系”思想则更易被年轻人们所接受。年轻人们乐于接受它当然是有理由的,佛系思想即少欲寡求,不争不抢,什么事都不紧不慢……按照佛系的生活方式,放慢自己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来达到排解压力的作用,恰好迎合了年轻人们想要排解压力和追求轻松自在的心理特点,如此一来年轻人们热衷于自称佛系也容易理解了。因此,尽管当下许多年轻人乐于给自己贴上“佛系”的标签,但是因为生活、追求和梦想,他们仍然奋斗于各自身处之地,并且不曾敢停下努力。
其次,从身边环境上来看。大多数人们都愿意做得更好以展现出自身价值和能力,然而在身边所处环境中想从平庸做到非凡又谈何容易呢?本来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在面对压力时有所退却和疲倦,自然也是可以理解的了。因为在身边的环境中显得平凡或无为,佛系一词便容易被年轻人们拿来自我标榜,如此自我标榜其实会让自己少怀一些未尽全力的内疚,也会让自己有所释然,所以也不过是许多年轻人对自己的一种自嘲和安慰罢了。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有些人对“佛系青年”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如散漫对待学习,随意对待工作等,但是究其原因还是会发现其实各种因素都有,尤其是日益增加的压力和“随大流”的心理,而这“大流”正是当下年轻人面对压力的群体性自嘲,也可看作是一个流行的热词,它也只不过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的罢了。贴不贴标签其实无妨,更重要的是以豁达心态面对压力,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
言虽“佛系”而行非也,“佛系青年”的自嘲不会阻碍真正愿意积极进取的人!
佛系
以前的时候大半夜总喜欢听大悲咒。
后来直到听到耳朵都起茧了,实在是不能够忍受这样相同的旋律和类似的音乐了,然后就开始切换,改变了原来单曲循环的模式。
有 时候我就在想也许我整个人都是非常乏味又无聊的,所以那么多人都不愿意和我这样呆板的人相处,就连拍照都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姿势,也许听起来会很可笑吧。
我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是感觉自己特别的深情而又专一,比如说听一首音乐吧,总是喜欢单曲几百遍,循环到了腻外才可以停止。
我总是觉得是不是上辈子缺少了什么,或者是因为上辈子我太过花心了,所以这才变成了我这辈子的惩罚。
还是说因为上辈子我确实承诺了什么,所以这一辈子来要来偿还。
我曾经喜欢的那些人嘛都是花枝招展的,又可爱又有趣又活泼,他们在自己的世界和生活当中,能够轻而易举地创造出自己的价值,能够显现出自己的存在感,而我却不愿意去表现什么,也不愿意去展现原本自己的优缺点。
总是想着顺其自然吧。
当时有一个词语叫佛系青年出来的时候,我想这个词真是太符合我了。
佛系
这是今天语文老师给的作文题目。
我懒洋洋地又写了一篇烂东西。
我知道的,我说他们是烂东西,并不是毫无道理。
是他们真的很烂。既不能帮我拿好看的分数,也赚不了稿费,吸不了粉。可我不能不写。
我不写,就是胡闹。
对于这点我清楚的要死,所以我还在苟且地活着。
我等着我的邮箱里录用的消息,可它迟迟不来。
我说,我这次总是有希望的吧,为什么还是没有消息。
我说,我真的很缺钱了,只要这批稿子过了,我就有救了。
我想要的很多裙子,都要下架了。
麻烦快一点吧。
希望还是能写很多很多的稿子。
四月了。
希望四月好好的吧。
我看佛系生活
佛系一词在一篇《90后都已经出家了》突然爆红网络,引起了很多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这里所说的佛系不是真正的出家,而是指一种生活方式,随心所欲,无欲无求,有也行,没有也行;成也罢,败也罢。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生活态度,而且还被大多数人认可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现在所处的生活状态,生活节奏快,经济发展快,科技更新快。就拿出行来说,过去20年间,人们大多数出行都是自行车或者电车。但现在高速发展的交通已经完全打破了这种状态:地铁公交站遍布整个城市,家家几乎都有私家车。就更不用提什么高铁了。
人们的追求方向也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下改变了。以前只希望吃饱穿暖,但是现在人们的物质资源已经远远超过之前,现在的人们更想追求精神层面的富足。现在的我们,从小上学开始,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又3年,我们拼命努力学习,考一个好大学,然后再找一个好工作,在结婚,生子,等等等等。然后呢?我们还追求什么呢?或者说还有什么要让你去追求?我们仿佛就像未来已经规划好了一般,每日重复着昨天,上班下班,上学放学。似乎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而且就在这机械性重复的途中,还不免各种明争暗斗,金钱的陷阱,名利的诱惑,一切一切的让人不知道方向的东西接踵而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佛系的生活态度貌似被众人接受,不争不抢,随心所欲,更是成了大多数人追求的目光。
所以,佛系这种生活态度可以去适应现代社会,但总的来说,人生若无追求,岂不更加无趣?所以即使在佛系态度下,也要有追求,毕竟人活一世,带不走什么的也带不来什么的,总归有个体验过程,岂不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