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一直努力前行着,或许风景优美,而欣赏之,令人留恋;或许泥泞,让人不得不小心翼翼。当我们生下来的那一刻,人生只有朝前,不会停止,当然也没有回头路。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因为担心,甚至害怕,我们就会踟蹰不前。
前进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知道,脚下的路,不会一直是平坦的。它有时候是弯曲的、有时候突兀,或者是坑坑洼洼。亦或是,有一些阻挡我们继续往前的障碍物。可是,要止步不前吗?然而,停下脚步不再往前走,却是无济于事。我们只有认真看清楚,让我们停下脚步而不能前进的障碍物是什么。然后,只有清除了,我们才能继续往目的地走。
生活当中,其实也无非就是如此!要做一件事,或者说要真正做好一件事,努力并且坚持,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当做事情不成功的时候,必须要往自己这边找原因。找到让我们之所以失败的缘由所在。
纵观古今中外,一切的成功人士,无论他们在哪一行,哪一业,当他们下定决心为这个行业奋斗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往往是他们的孜孜不倦,他们对于自己所钟爱的职业,始终保持着极其浓厚的兴致。在这期间,他们一直都很顺遂的吗?换句话说,他们在做着感兴趣的事,朝着他们心目中理想的目标,努力前行的时候,不曾遇到挫折失败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我们可以看看各行各业的名人传记,在他们成功之前,几乎可以说,没有一个人在奋斗的过程中,从开始到最后成就,就一直是平坦无波的。反而是常常记述着他们经历的艰难困苦。但是到最终,他们还是成功了。而且,我们还发现一个特点,就是他们经历的风浪越多,遭受的挫折越大,能最后扛过来的,其成就往往也越高。
这些成功的名人,尽管他们所做的事业有所不同,可是,当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几乎是惊人的一致。什么行为呢?不怕苦、不借口。有困难,有阻碍在所难免,但是只有知难而上,才有得胜的可能。要是怕了,就会停止不前。那么无论怎么样,成功总是绝缘了。
另外一个就是,反省自我。既然不成功,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最主要的肯定是在自己身上。如果推卸责任,抱怨他人,也绝对不会与成功相遇的。只有平静下来,从自己出发,不断探索,不断改进。那么,这从中又可以学习到许多知识,汲取到许多经验,说不定能收获到意料之外的惊喜。
持之以恒,必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