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有心而出,赞美一个带有智慧与奋斗的少年;有感而发,敬佩一个带有民族灵魂与使命的知青。历史的无情,并不能摧毁一个人的意志力,民族的缩影,并不能减退一个人的艰苦奋斗。当我读完这本书,仿佛对xxx总书记又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并还颇有感触,他的这七年知青岁月让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三句诗: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家训》
在书中谈到“饮食关”时,内心有点波动,书中提到:“每天吃野菜团子,黑米糊糊,玉米糁子这些非常粗糙和难以下咽的粮食。有时候,我们能吃上小米饭,这就算是最有营养的了。”当我们读到这句话时,我们的反映可能是不可思议和难以想象!但这段话带给我的是熟悉与亲切:在成长的路上,父亲也会经常提起他的故事,他也曾吃过野菜和玉米糁子等等,更重要的是教给我珍惜现今生活,尊重每一份劳动。所以这段内容让我读到心坎里,深刻体会到当时农村的艰辛生活,也读到了xxx总书记在生活中所面临的磨练与挑战,他把这份苦咽了下去,成为自己要改变中国,发展中国的动力。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比为学。——《荀子·大略》
与xxx一起插队的知青戴明说:“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与思考,他的书装满了两个箱子,他在田间地头休息间隙抓紧读书,干了一天的活再累,晚上也要看到深夜。”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xxx之所以能担当国家大任,不仅与他有高尚的品格,还有在读书中得到的思想认识与精神升华是密不可分的,他成为我们年轻人奋斗向前的标杆,多读书,使人睿智,明辨是非,感知世间常态,收获人间百味。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与人。——《三国志》
xxx总书记在知青岁月的那段艰苦历程中,他从来没有抱怨生活艰辛,同乡亲们一起劳动,生活和乡亲们成为一家人。他常领干部,群众大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磨坊等等,只要是村门民需要的,他都是尽力去完成。勤劳踏实,善良感恩,真诚包容,勇敢担当,这都是他在这七年的知青岁月中逐渐培养出来的。时间不等人,到同时也造就了人。xxx总书记汗水交织在这片黄土地里,让他更加对中国土地爱的深沉。
《xxx的七年知青岁月》真的让我收获不少,让我真正明白了:在泥泞道路上,要勇敢前行;在虚伪的世界上,要献出真诚;在繁华的都市里,要脚踏实地。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要为民族之复兴而努力,要为中国之崛起而战斗。学习一个人并不是纸上谈兵,哪怕只是一件微小的事肯为他人奉献,这就是成功,xxx总书记一直是我们的榜样,我们更应该向他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