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泛指事物走向成熟,摆脱稚嫩的过程,这个概念更多地指向独立个体自身的发展。人的生命始终处于成长进行时,所有经历和体会都会悉心灌溉我们的灵魂,让它更加强大和坚韧地抵御风霜,更加敏锐和细致地体味美好,更加淡然和平静地接受结局。
人生之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是少年时,是青春期,是手捧书卷神游天际的校园时代。学习,从书本上获得间接经验,是让人受益终身的成长方式。无论是课堂上的心领神会,还是课后的手不释卷,无论是做不完的习题集,还是看不尽的武侠小说...谁都不能否定读书学习这种最普遍却又最珍贵的成长方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生命的画卷被铺展开来,少年握笔拿书的姿势成为定格的青春回忆。实践,走出课堂,积极主动地拓展自己的视野,坚持自己的爱好,去体味不一样的成长滋味。在《我中国少年》节目中,选手们的爷爷指导并陪伴孩子们下象棋的画面让人倍感温馨,这是智慧和温暖的彼此传递,是远离电子科技,平静心灵五相毙近与彼此依俚的实物。
成才与枷锁
成才,指成为有才能、有用、对他人有意义的人,这个概念更多地强调人对外部世界的意义。纵览古今,横观中外,英雄豪杰建功立业,有才之人比比皆是,成才成功永远被联系在一起。诚然,要成功必定要先成才,人的价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的命运轨迹。当今社会,成才就意味着竞争力,意味着今后的物质生活水平,意味着拥有什么样的社会地位。
成才很重要,但它不应该成为成长路上的枷锁和束缚,不应该成为父母控制孩子的紧箍咒,更不应该变成阻碍孩子全面发展、伤害孩子心灵与情感的温柔假面。扭曲并不断放大成才的重要性,并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激励孩子成才,让孩子们一边痛苦地忍受着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无奈与沉重,一边怀着“不能辜负父母一片苦心”的矛盾心理而把成长的棱角磨平,不正是“中国式家长”一直以来的教育方式吗?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个度,一旦超过了承受的极限,就会过犹不及和适得其反。破裂的原生家庭、揠苗助长的教育手段、成绩第一的评价方式,都会成为孩子-辈子的伤疤,《狗十三》 不就暴露了这样残酷的真相写下你的想法吗?
“当我的梦做得够漂亮,这世界才为我鼓掌;当我必须像个完美的小孩,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TFBYS这首《不完美小孩》道出了成长过程中,我们为了不辜负他人的期待和他人的期许、默默接受那些违背心意的安排时内心的苦楚和无奈,也道出了成才背后漫长的孤寂与忍耐。
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成为所有父母的最大共识。父母不惜花费- -切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培养孩子成为栋梁之才;老师深受应试教育、学校和家长的三重压力,就只能不顾一切地去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而我们的孩子,在“成才"目标的指引下,在老师和家长的鞭策下,疲惫而压抑地经历着成长的酸甜苦辣,寂寞而无奈地体会着内心的跌宕起伏,在泪水汗水交织的奋斗路上,没有人告诉他们,成长比成才更重要。
“成长”与“成才”之间总是battle不断,对它们的辩驳讨论可见于日常生活,见于影视、著述,也见于社会舆论。而对于人生中成长与成才之间这"如敌似友”的关系,我的看法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