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儿,绿了芭蕉……”那古腔戏语,拽我入了历史长河。近日有相关报道说,作为国粹的京剧面临着各种困难,举步维艰。教委已出台相关政策指出让所有学生欣赏一场优秀戏曲的演出。这固然是好的,但我认为其根源是缺乏创新。
回归传统,与时俱进
当今京剧所面临的困难,其实都能逐一解决。倘若京剧有了创新,把艺术水平提高在继承的基础上,融合时代元素,那便能使观众回流。观众回流经费问题自然得到解决,场地问题更不值一说,整个京剧将重新焕发生机,难道还怕没有人来?还怕队伍人手不齐?故与时俱进才是当今京剧最应该做的。
历久弥新,开天辟地
也许有的人说那老一辈留下的东西改了还是京剧吗?答案是肯定的,就京剧本身来说他便融合了徽调和汉戏。汲取了其他曲种才得以形成,就戏曲大师梅兰芳来说他便坐到了“新”据说在一次演出中,他的同伴所扮演的“相公”摔倒了,他下意识上前去扶,但转念一想,便把扶改为“假推”活灵活现的表现了妻子对丈夫又爱又恨的形象,演出大受欢迎。此后他便破“青衣”唱,“花旦做”的教条,刻画了不少经典形象,故此只有创新与发展才会有出路。
借时代新,创京剧名
在时代发展越来越快的,今天京剧若不改之,那便必灭之,近日来出现了许多短视频APP微博知趣事等功能各异的软件,京剧大可以借鉴利用,利用网络平台扩大影响力,同时在京剧的唱法上亦可加入时下热词,拉近与观众们的距离。前段时间的“佛系青年”“啥是佩奇”“锦鲤”哪一个不是掀起了时尚热潮?最近的“汉服热”便是最成功的例子,许多新颖融入现代元素的改良汉服借助网络真正做到了回归传统,又不失新颖,相信在未来不久便会掀起“京剧热”。
“兰花指捻历史潺潺,糅和创新定辉煌。”我仿佛看到京剧再一次发光,缀亮历史的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