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大海是什么样子的呢?”伴着沙哑的蝉鸣,一声稚嫩的童声尤为清脆。“在山的那边啊,就是海……”妈妈意味深长的说。我抬头仰望星空,那被大树遮挡着的星空啊,显得很狭隘,却异常明亮。
茶烟尚绿,信笺泛黄,清风明月又一年。“闺女啊,到了城里,好好儿学习。”妈妈边帮我收拾衣物,边唠叨着,她总是这样,一天天的不放心。我看着妈妈弱小的身影,又想起我马上就要与她分离,眼中不自觉的氤氲着一点雾水,妈妈掩盖着自己的悲伤,笑着说:“出了这山啊,你就能看见海了,这是喜事儿,不哭不哭……”
当天晚上,趁着夜色,我与母亲分别,母亲没有再唠叨,世界显得异常宁静,连夏虫都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大山!我坐在车上,回首望,母亲的身影一点一点变小,直到消失在朦胧的夜色之中,一时间,泪流成河。
我打开车窗,让夏夜的风吹在我的脸上,风儿带走了我的泪水,清清凉凉的,直到东方的那颗艾尔本星升起,我看着它,它比黑夜里任何一颗星星都亮,日光正一丝一丝的吞噬它的光芒,直到它消失的那一刻,万物都静悄悄的……我仿佛明白了什么。
柳絮摇曳,燕子北归;艳阳高照,蝉鸣虫唱;麦浪吐金,丹桂飘香;落雪纷飞,寒梅傲骨。万事云烟忽过,今年欢笑复明年,春风秋月等闲度?我问时间,为什么它将巨岩刻划的千疮百孔,又用多情的手将它抚平?为什么它一次又一次的把母亲留在那千里之外的大山,为什么一次又一次让我独自一人走向城市?为什么它托着我飞翔,却又吹得让我那么慌张?
又是一年夏夜,晚风凉,月亮渐矮只影长,我独自望着繁星,视野再也不像大山中那么狭隘,只是这星空,为何不如那山中的亮了?
故乡去,辞家三千里,故乡去,朔风吹客衣。母亲身在远方,与我隔了山隔了水隔了光阴的岸,只盼着那远方的风,请不要把我这些忧伤,飘到我的故乡!
一场秋雨,又一地落花,那山中等待的人儿,是否依然似从前那般喜欢唠叨,不过,我不在她身边,她对着谁唠叨呢?山谷的薄雾吻着晚霞,枯叶之下,母亲可曾看到那份风儿带去的思念?
潺潺的流水终于穿过了一座座群山,两岸无言,流水不答,白云也轻轻的掠过了……
也许,在走向大海的路上,离别是一种必然!就像是那颗艾尔本星,在走向夺目的那刻,首先要与繁星与夜空离别。
离开了,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