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契约精神走远了吗?(1)
契约精神走远了吗?
北京大学孙祁祥教授在北大经济学院201届毕业典礼上发表了题为《精神》的致辞,使契约精神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眼中。契约精神走远了吗?不,它从未走远。
契约一词源于阿拉伯语,它听起来神秘且陌生,却如同深理地底的根,贝四穿了整个人类精神文明,世间美德在此基础上绽放。
“一个人 错过站,十几个人错过余生”的公交车坠江事件将契约精神推上的了风口浪尖。甚至有人言,中国人自古追求的便是成功与捷径,而忽视了契约精神,北大院长孙祁祥曾被学校送出留学,学成后一家美国公司找到她。当时北大的月薪只有四百多,而那家公司开出的日薪高达一千多,她却不假思索的拒绝了。她的理由很简单,“ 学院送我出去留学,我不能违背我的诺言”这便是的契约精神。其实它很早就根植于中国人心中。“试看子卿持节处,雪花如席不知寒”朔风如剑, 他傲立于无边无际的雪原中。十九年的苦难都刻在枯黄的脸上,而他的眼睛却依然清澈。他望着那片土地,仿佛看到十九年前歌舞升平的京城。彷佛看到临别时与汉王定下匈奴和平的约定。汉使谋反失败,一切美愿都化为泡沫。他毅然踏上荒芜的北海。
契约精神是蜷曲在地下的老根,养育人生之树; 契约精神是一片绿叶,倾倒一个季节;契约精神是一束阳光,照亮一方净土。契约精神从未走远。
最朴素的契约精神是言而有信,承诺的事情必须去做,且要做到最好。看似简单的一份契约精神,又有几人认真遵守了呢?多少美如诗篇的誓言,到头来成了过眼云烟,随风而逝?多少纷纷扰扰,成了我们失约的理由。难道契约精神真的走远了吗?不,你看,李苦禅的《百莲图》描绘了契约精神最初的模样;你听,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佳话还在流传。历史的车轮缓缓向前,带不走契约精神的故事;大浪淘沙,淘不尽契约精神的光芒,所以,契约精神从未走远。
屈原行吟汨罗江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填满他胸膛的是对天下苍生的爱。莲队效力祖国的热疹,奸臣当道,正秀那货,他坚守国泰民安的约定,至两次被贬,生而诗人,他本可以就此追求清风明月,择一处桃花居,饮酒赋诗,闲时接待亲友,体验种豆南山的乐趣,可他却选择了作为政治家,而是选择了与国家共存亡。选择了不受物之汶汶,选择了不随波逐流,信而见疑,忠而被谤,所有苦楚一并咽下,他纵身跳入汨罗江,这一跳,便使此精神永远流入中华精神的长河。
最可贵的契约精神是无纸以鉴,无语相约,只因心之所向,无怨无悔。是什么让二代怀切建以者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手植一片绿色森林;是什么让乡村教师甘守三尺讲台,默默无闻,培育出祖国的栋梁之才;是什么让驻守边疆的战士们以时间为枪,以青春为戟,守护祖国的一片疆土?只是因为他们心中的那份契约精神。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契约精神从未远去。
最崇高的契约精神,是以一己之力,成就国之重器;以一腔热血助力伟大中国梦。五十余个春秋,西北戈壁滩上,黄沙漫漫,一生为国铸核盾的林俊德院土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艰辛的背后,有他强烈的爱国情丝,有他以身许国的契约精神。他用坚守告诉我们契约精神从未远去。
人,作为微小而孤独的个体,契约精神是我们最可贵的财富,多一份契约精神,少一份圆滑世故,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夯筑起人生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契约精神一直刻在人们的心中,一代又一代人用行动为其注入新的内涵,契约自在人心,在冰冷的契约上开出了善与爱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