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一颗梅花心 高三作文900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题 记
是什么,它独自开放在那冰雪中?是什么,它傲然屹立在那寒风中?是什么,它在那儿发出阵阵芬芳?哦,原来是你——梅花!
梅花,是我们民族的象征,其精神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象征。怒放的寒梅,无尽的情意,悠悠历史中,赞梅、咏梅的人数不胜数。多少文人都称赞它,但它那颗凌寒独放却不畏严寒,开放的最迟却不惧寂寞之心,我们能否拥有?因此我不由得要说,最难一颗梅花心。
正如王安石在《咏梅》中写道:“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是的,梅花在寒冷的冬季盛开,忍受冰雪的侵蚀,即使被冰雪折磨,它依然怒放,它不羡慕那些开在温暖季节里的花朵,它明白,温暖的季节并不适合它的生长,平淡的生活并不是它所追求的,喧闹的世界不是它所想要的。它知道,只有经过冰雪磨练的它才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因为它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样,纵然处于冰雪交加,寒风凛冽的冬季,它也能毅然凌寒独放,展现生命的顽强,无私的奉献“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挚情。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写到:“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也印证了梅花凌寒独放的品格,是梅生命的真实写照。
当残酷的现实过早的将我们推到绝望的边缘时,我们可曾想过放弃?当命运的车轮滚滚而来。带走属于我们的青春时,我们可曾沮丧过?当生命的列车一次次错过时,我们可曾抱怨过?残酷的现实让我们承受这样的痛苦;不公的命运让我们拥有这样的沧桑。我们为此而懊恼,生命的旅途为何有这么多的坎坎坷坷。这时你可曾想过,梅,自从破土而出的那一刻起,便承受着暴风骤雨,严寒冰雪,还有无情的灾害。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千锤百练之后,才有梅花那凌寒独放的飒爽英姿。我们赞扬梅花那顽强的生命,可曾想过,在这之前,它受到过怎样的磨练!人们怎能懂那颗在经受冰雪洗涤中永不褪色的梅花之心,而我们又如何才能拥有一颗梅之心。我不禁感叹:最难一颗梅花心。
不是真的绝望到要放弃的地步,而是你不曾拥有过一颗希望之心。在经历挫折之后,尽管我们告诉自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可在备受一次次挫折之后,我们是否还会再保持一颗积极的心,去面对?
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不能拥有梅花的那种精神。只有经受住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坎坷,才能真正懂得梅花心,拥有梅花心。
遥远的天际传来这样一句话:梅花香自苦寒来,最难一颗梅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