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昭君 关于王昭君的作文800字
我也曾回溯千年前的历史,跨过迢迢万里山河,只为寻找一位白梅般的女子,只为瞧一眼她的惊鸿之姿,又或者,只为切身感受她和亲时的血和泪。
她唤王嫱,字昭君。
那年你因没贿赂画师毛延寿,在掖庭苦守数载,没能见上皇帝一面。当韩单于请求和亲的消息传来,你毛遂自荐,远嫁匈奴。
西征出塞,大漠是你所想象的荒凉。跋山涉水,唯有声声驼铃与愁绪作伴。你怀抱琵琶,弹了一首又一首曲子。天上的大雁猛一回头,竟为你倾倒而坠落。你凝望着中原的方向,渐行渐远。
我本以为,你是该欢欣的。可你漆黑如墨的双眸里分明噙满了泪花。里面包含思乡之情,和一腔幽寂。
我问你:“你只身远嫁,路途虎狼随行,黄沙慢慢,恨否?悔否?”
你轻轻叹一口气,报以一笑:“若以终身换得一世太平,无恨,无悔。”
我震惊,后宫女子无不为和亲一事凋朱颜,你却心甘情愿地这样奉献你的一生,哪怕最后再也不归故里。
匈奴近在眼前,你发现,这儿不是荒无人烟的贸易小镇,是一座真真正正的奢华城池。
它今日的张灯结彩,仅为了迎接你的到来。人们尊敬你,孩子们不怕生地同你追逐嬉闹。开放无束的民风也许融化了你在深宫中凝结成冰的心,你觉得亲切,又恍惚有种无端的失落感。你想,这种热闹,终归不属于你。
你开始凭着自己多年所学,辅佐自己的第一任丈夫。你为西域带来了更甚以前的兴盛,可是好景不长,他离开了你。你想家了,想去故乡重游一次,于是你给汉朝写信。
你等了好久好久,信使到来的时候,你欢喜地询问。
“从胡俗。”
三个字,如雷贯耳,一纸思乡书信就这样被驳回,你咬住嘴唇,再没说什么。再嫁的前夜,你裹着斗篷出了帐篷,是不是边塞的风太大太冷,让沙砾迷了你的眼,流下两行灼热的泪。
你又一次弹起琵琶,对月而叹。我终于理解当年你出塞一叹是为何。一叹人心难测,二叹前程黑暗,三叹哀愁同伴。但你曾怨过谁,只幽不怨,是琵琶,是你。
我又问:“辛苦十多春秋,家书驳回,你气否?怨否?”
你说:“无愤,无怨。两方交好数十载,足矣。”
第二任丈夫后也离世,无人护得你周全。你将希望寄予两位女儿,病倒在榻。你最后梦到江南的青砖黛瓦,终没醒来。
红颜匆忙,不过花开花落。五十多年太平,一位女子的终身。史书寥寥数言,原来真的是你的一生。
之后有幸,能来到你的青冢前。你静默着,我亦静默。临别时,我犹疑再三,留下了一支白梅。
你瞧,故乡的梅花,为你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