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渴望着被欣赏和美美,也曾给予过别人赞美。收获赞美,马克·吐温说:“能够靠一个好的赞美生活两个月。”给予赞美,花费很少,却能产生丰厚的回报。在给予和收获赞美中,开出璀璨的小花。
现实告诉我们,要善于给予赞美,并乐于接受别人的赞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学着寻觅,学着赞美。《感动中国》是央视一档重要节目,在中国寻找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我曾感动于中国女排的顽强拼搏之精神;也曾感叹于河北人民树造林的奇迹,我曾敬佩于无数像王峰一样无私奉献,战斗于前线的消防官兵;也曾惊叹于大阅兵是中国雄壮国力的象征,还有很多也值得赞美,“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孝心少年”,在给予他赞美中,也引领着我们向上向善,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进步。当社会变得更文明,生活更美好时,也许你并不知这是给予的回报,生活中,赞美是与别人的润滑剂,是催人奋进的发动机,所以,学会给予赞美,让生活开出花朵。
收获赞美,让自己收获美好。在给予赞美的同时,也要学着收获赞美,得到赞美远比给予更重要。在美国贫困的黑人小镇上,有一个顽劣的男孩,他从末想过自己的末来。逃课、打架几乎是家常便饭,成了他生活中的全部。学校混乱的教育环境使他得以更坏的发展,为了官理好学校,从外地来了一位新校长,开学典礼上,校长慈祥地到每一位学生身边问好。轮到小男孩时,老校长说:“我看你修长的小指,就知道你是一位州长。”男孩深信不疑,因为他从不觉得自己是个优秀的人,甚至末曾想过镇子外面的世界,但他记住了校长的话,第二天便以一种不同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整齐的衣服,修剪了指甲,礼貌的举止,他一改自己的坏习惯,并开始勤奋学习。十几年后,他真的成了州长,而当年的校长却曾经认为,这里的孩子信仰卜像,以这样的方式才能激发孩子的潜力。她从末想过,一句赞美之言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而男孩在接受赞美中,他明白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才发获了美好,也收获了成功。
赞美,会收获更多,取得成功,你也许会沾沾自喜,但别人的赞美却会让你更进一步;微小之处的赞美更有成效,让被赞美者不斷地发扬优点,不断完善,赞美的过程,也是人们价值取向选择的过程,人们不断惩恶扬善,才让我们趋向善良,趋向美好。选择赞美,在激发别人的过程中,也使我们更加优秀起来,大步迈向更高的台阶。
赞美开出花朵,收获美好。我们选择给予赞美,也收获赞美,趋向更光明美好的明天。持赞美之花,让我和你都更有美好的希望和灿烂的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