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恨别》:“天涯流落思无穷!既相逢、却匆匆。携手佳人,和泪折残红。为问东风余几许,春纵在,与谁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归鸿,去吴中。回首彭城,清泗与淮通。欲寄相思千点泪,流不到,楚江东。”
苏轼因乌诗台一案后从此官途坎坷,一年贬盛一年,辗转岭南,谪居黄州。
墙角残春在雨中绽放,青山青翠得像屏障一样娇艳,如此良辰如此景,而作者呢?流水汤汤,一泄而东,随他吧,春的景,百般妩媚,与他无关;幼莺鸣鸣,瞅帘而飞,随他吧。躺着,醉一夜春风。
上超然台,诗酒一番。苏轼总能为自己找到乐子。颠沛半生,不负韶年,他活的恣肆。山,水,大好江山便是他心中浓郁的墨水,酝酿着,一吐,便是天地之芳华。
我终于知道,我们都是凡人,只有一颗凡心。再坚韧的心也会受到伤害,而我今天就伤了人。自私吗?是吧。我也终于敢承认,在旷世的尘埃里,原来我也只是一颗不起眼的芥子,随风飘,四海为家,脏了他人。作了说明贡献呢?更或许是有的,在别人吵架时眯了他人的眼睛,让骂语向我;在阳光炙热中天时,遮住光的眼,削弱太阳的辐射。
可我也迷幻了世界,迷幻了良心。
其实真不敢剖心烛照。
会是黑的吗?我想,苏轼可比我高尚太多了。
原来我也不高尚,我也只是沧海中的一粒栗子。
世之旷远,天之高迥,地之深广,容下我。
他们该有多么的宽容,让我在湛蓝的天空下:飞、起、沉、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