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呈现在你而前的,是一枚199年发行的13邮票的小型张,《马王堆汉墓帛画》邮票的小型张。
此小型张规格为90×16,邮票规格60×120,全票未打齿孔,与先前所出《编钟》小型张形成统一风格,长轴式的布局,显现出原作“T”型风格,以布纹纸印刷,表现出帛画的丝绸质感,尤其是邮票上端“马王堆汉墓帛画”七个苍劲有力的繁体字,朱墨分明,酷似古墓上的碑帖,更增加了这枚小型张的艺术效果。
全票设计很精致,饱满的金色垫底,供托出吊画的典雅绚丽,完整地保留了其原始风貌,设计者那娴熟的笔调,真实地再现了古帛画的风采,整个画面自上而下,画了天上—日月、蛟龙、凤夔、仙神的情态;人间一王侯、将相的生活;地下—妖魔、鬼怪、炼狱、火炉的可怖,把神话传说与西汉前期的贵族生活融为一体,构图严谨,色彩丰富,线条流畅,保留了原画的真实性。不平整的帛画肩底,显示出其“文物”的特点。
全票色彩甚为绚丽,金色的衬底与深色的主图形成较大的色彩反差,显示其主次有别,经纬有序,也显得珍重髙贵。阔大的标红色边框,缀以无数黑色不规则点线,犹如打开了精巧的朱漆檀香木盒,使人得见其中的瑰宝,古色古香,拙朴雅致,绐人以一种悠远的历史感。
全票面值元,“中国人民邮政”几个字与其相映衬,稳定了构图。
整枚小型张淸新典雅,使人觉得耳目一新,表现了我国文化历史的悠久以及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