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线被提出了。闻此,众人纷纷称道,“是,是该好好建设一下了!”于后,便摆出与我无关的姿态来。一旦有人问起,就从生态文明建设太大,自己太微小来推托。
有言曰:“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山、渊再高深莫测,也要靠极微的东西去积聚。看似不足挂齿的小事,都可有力拔山兮的气力。
少换几部新手机吧!难道电子产品真要有几代买几代吗?当然不,少更新你的手机,你可知已为生态文明的建设献力。
近几年,快递行业突然崛起,并飞速发展,看着家中推积如山的快递箱子,又该怎么做呢?卖给废品站吧,他们知道该怎么做,我们还可以从中得到一点小小的回扣。
深圳出台了文明行为促进的相关条例,我不禁暗暗叫好。有许多人说是小题大做,那我就不得不说,这并非小题大做,而是理所当然,有人说这么小的事,都要有人管吗?管得太宽了吧!可这一切,是因为我国的法律太不完善,就是说,而是管得太窄。多少人赞叹欧洲的绅士怎么那么温雅,你可知,因不替人拉门,而造成后面的人受伤的人,是违法的。他们的温雅,并不仅是文化差异吧。与这相比,随地倒垃圾简直可以说是粗鲁异常了!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终于让中国人发现自己在精神文明与别国的差异,而通过法律法规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使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这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了。
如今的年轻人,拼命在职场上奔波,对上级鞠躬俯首,笑脸相迎;在闲瑕的时间,他们选择和朋友聚餐;给自己的狗美容。他们在父母打来电话时,总以自己没有时间为由,爱搭不理,有的则是用一束束钞票来收买父母的感情。在利益冲突的今天,人们早已把“天地君亲师”“百善孝为先”的口号忘得一干二净了。
想想你那头发花白的父母吧!你愿意把自己老了以后的样子换在父母如今的境况之上吗?你难道不希望常看到自己的子女吗?去看看他们吧,多去陪陪他们,给他们做做饭,陪他们转转街,就算不在身边,也打个电话,互报安好。现在的你不知道他们的苦楚,但你能体会到他们老有所依的幸福。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官方发布题为“我们憧憬的未来”的最终文件,如果问我憧憬的未来,我想,就是中国的优秀文明为我们所发扬而并非遗忘,我希望人们能用精神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而不是法律上的强迫。再一,便是躺在床上,拂在桌前,窗外的夜空中,可以看到明星一片。
这并不难实现,也并不遥远,正如前面所说的一切,生态文明建设范围极广而又可细致入微。
既知自己的渺小,就无需再强求他人,怒斥生活。做好自己的,努力去前行,无论有多艰难黑暗,终有一天忽抬头仰望,看到的正是灿烂而明亮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