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柔如苇草,任由细雨春风;亦可暴烈如焰,不与世俗相容,我们只身一人来到这世上,还得不带一丝眷念离去,特立独行不是我们的标签,而是我们生来就应具有的本质。何奈世事如磐石,磨碎了菱角,这人间便多了许些“圆球”。
趋炎附势者跋扈的火焰雄雄,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做个特立独行的人是件困难的事吗?答案是肯定的。纵观历史,特立独行的人在历史上往往留下浓重的一笔,海子说过,“万人都要将火熄灭,我一人独将此火高高举起。”这样做的人伟大而稀少。鲁迅弃医从文,化笔为戎,在众人都选择走学习西方这条道路的时候,他偏偏要披荆斩棘,走了一条泥泞的路,最终带领我们冲出了精神的桎梏。
历史上特立独行之人被称作伟人,但对待当代特立独行之人却产生了两种奇怪的反应。一是把他们当做“不合群的怪咖”,投以怪异的目光;二是将他们奉为圭臬,追随他们的另一番“独特”,并将规矩视为束缚的枷锁,企图挣脱。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王小波如是道。无关所谓规矩,难道就算一个特立独行的猪吗?答案是否定的。猪也有猪的规矩,它能在猪圈里安然无事,是因为它没有莽撞到把猪圈冲破的地步,哪个主人会留下一头不遵守规矩的猪呢?特立独行不该在行为上过度宣扬,应当在人格里安静绽放。
“一切特立独行的人格都意味着强大。” 但也只有在有束缚的情况下依旧强大,你的特立独行才能是你的智慧,而不是愚昧。特立独行不是另类,而是另一种更好融入世界的方式。梁思成说:“五十年后,历史将证明你是错的,我是对的。”回想自己的一生,究竟是独赏灿烂千阳,还是沦为附树之虫,我们现在便需要做出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