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与懒惰
懒惰往往喜欢和人做朋友,和它交上朋友的人往往会遭到失败和痛苦。
小学生交上了它,学业就会荒废;农夫交上了它,稻田就会变成荒田;工人交上了它,就不再工作,从此一家人挨饿。总之,和懒惰交上朋友的人,都会有不良的结果。
而和勤劳做朋友的人却不多,为什么呢?因为勤劳需要付出努力,这是大对数人都不喜欢的。但是如果你和它做朋友,对你却有莫大的帮助,不论农夫、学生、工人……交上了它,就会使你得到成功和快乐。
勤劳是先苦后甘,懒惰的人不喜欢;懒惰是先甘后苦,大多数人都喜欢。但是古今中外伟大人物成功的事例,他们都是先吃苦而后做了轰轰烈烈的大事。由此可知勤劳是人生的旅途中不可缺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