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常的周一至周四时,我总是勤奋地做完作业。但是到了星期五时,我却一改常态,好吃懒做。到了星期六,我依旧无动于衷。没事的,反正还有时间嘛。这个观点在我心中盘踞了很久很久。 到了星期天时,我才发觉我的作业是多么多么的厚重而剩余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每每这时我才慌张,为什么之前没有努力呢?
克服懒惰,有很多好处。你会提升效率,做事轻松;你会掌握生活节奏,游刃有余;你会变得靠谱,值得信赖。有关于这类的书籍有很多,提及到的真理也很多,可是还是有很多这样的人。
抱怨只是口头上的满足,甚至连杯水车薪都算不上,但每天依旧有很多人在抱怨。不仅仅在周末我常常抱怨时间不充足,寒假和暑假我还是常常抱怨这抱怨那的,虽然在假期后,或是假期前,我时常期盼着这假期的到来。
也许很多人将读书奉为无用功,浪费时间,网上也时常有这样子类似的报道:大学生卖猪肉,某某某辍学成了大老板……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道路,人生不一定没有希望!现在的努力都是为了以后更多的选择的机会。
长大之后没有儿戏,校园之外没有温室。那大学生,虽是卖猪肉,但是赚到的,可不比那拥有崇高职业的人;那个不读书却比读书之人过得好的也承认了读书之重要,他也后悔了当初的意气用事……
一个懒惰心理的危险,比懒惰的手足,不知道要超过多少倍。而医治懒的心理,比医治懒惰的手足还要难。因为我们做一个不愿意不高兴的工作,身体的各部分,都感到不安和无聊。反过来说,如果对于这种工作有兴趣、愉快,工作效率不但高,身心也感觉到十分舒适。因不适宜的劳动,使身心忧郁而患成的病症,医生称之为懒惰病。
有一些事情,我们会觉得它很微小,微小到丝毫不会左右我们的轨道,我们人生的方向,但往往它们会在未来某个猝不及防的瞬间,跳出来为难我们——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脸的巴掌。
懒惰与动力
懒惰是因为没有动力,没有动力是因为自己总想着偷懒,懒惰与动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森林有着各种各样的动物们。它们中有懒惰的,有勤劳的。森林里举行运动会,兔子因为不服气自己输给乌龟就跟裁判说:“输的那是我的祖先,我们现在个个十分勤劳。每天早上练跑步。还要种萝卜。晚上勤奋的读书,你看你看,我们眼睛都读红了。”裁判想:自古以来,兔子是不可能输给乌龟的,那次是乌龟走运才让它赢了,应该怎么分组呢?正当裁判在苦恼时。乌龟在家里边看电视边想:运动会跑步冠军非我末属,我的祖先连兔子都赢了,还有谁赢不了?想着想着便心安理得的吃起爆米花来。 在一个小小的脚落里,有一只蜗牛也想参加运动会,但有史以来他们蜗牛家族是没有资格参加的,为此这只小蜗牛很不气。他天天清晨起来练跑。
一日乌龟在湖边漫步,看见这只蜗牛在努力练跑,便问它:“小蜗牛,你爬来爬去在干什么呀?”“我在跑步,我要跑赢你!”乌龟嘲笑它说:“蜗牛呀蜗牛,你练的是什么跑啊?你小小的个子,连兔子都跑不赢。还想赢我吗?”蜗牛很不服气:“那我们明天比一次,谁输了就不能参加运动会。”乌龟想:我难道还怕你这小小的蜗牛吗?就爽快的答应了蜗牛。
上帝看到蜗牛是如此努力,就让它长出了四只脚。上帝对蜗牛说:“蜗牛,在正常的情况下你是不会赢乌龟的,但是动力是胜利的源泉,你有战胜它的动力,你就离胜利不远了。我让你长出脚,你要好好用它呀!” 蜗牛听了十分高兴。第二天,蜗牛早早的等在了比赛现场,而乌龟到了快要时比赛才起床。乌龟想:反正蜗牛一定跑不过我,我还是慢慢走吧,免得多花点力气。
而蜗牛在努力得用上帝给它的脚跑,虽然很累但还是一直跑到了终点。上帝在云上看着乌龟的表现摇了摇头说:“看来是我多想了,懒惰的乌龟根本战胜不了有着强大动力的蜗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