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道路上,取舍是必须要上的一堂课。在取和舍之间,我们要做出很多选择。可这选择难选,难迈出那一步。但是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
越王勾践一朝之间国灭。可他不甘,便卧薪尝胆。在灭国的情况下,积蓄着自己的力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为了让自己不忘国耻,他每晚都在简陋的茅草屋里尝苦胆,目的是为了不让自己忘了这段耻辱。越王勾践他很会忍,十年如一日的忍耐磨练了他的性子,他舍去自己作为王时的傲气,自己的尊严。换了他复国成功的一次机会。作为曾经的一国之王,沦落如此境地,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根本撑不下来的。但是越王勾践,他却做到了,他在该取舍时,没有犹豫,果断放弃,舍掉了一些东西。这份魄力使他成为了复国成功的国王。取舍是相互的,有得必有舍,有舍必有得,不是不舍,不是不得。只是时候不到未必成舍,未必有得。这是大事上的取舍。
有一位砍柴的人,他上山去砍柴,一切都顺顺利利的。可是这位柴夫在下山时却遭遇了不测。那时,出现了一条毒蛇在柴夫身后的柴上。起初是没有发现蛇的存在,后来听到“嘶——嘶。”蛇吐舌信子的声音,才发现在柴上有一条与柴木颜色相近的蛇在那里。柴夫一下子就吓坏了,看一会儿之后,柴夫就淡定下来了。他把柴迅速放下,去找一根棍子,企图把它赶走。可是柴夫哪里知道,这条毒蛇十分狡猾。他利用自己的肤色与柴相近,就趁机迷惑柴夫。然后,很不幸,柴夫的手被咬伤了。只是一个小口没有血流出来。咬了之后,柴夫以为蛇怕了,便没有注意到,然后背着柴就回家了,在回去的路上,柴夫发现自己有些不对,手臂有些疼。他放下柴,挽起袖子,看了一下手,肿起来一个大包。他简单的处理了一下,回到家以后,没有感到疼痛便忘了这件事。第二天,柴夫就死了。仔细想想,其实他还有机会拯救自己的生命。如若在发现蛇之后,惜命一些,弃柴而去,结局就要好些。亦或是及时的把受伤部分除掉,排掉毒素还有挽救机会了。取舍不当,命丧当场;取舍得当,万事安康。
若想得到什么,就必得失去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