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杨是一个农民,十分喜爱木本植物,还有句口头禅:每棵植物都是有生命的,要像呵护孩子一样。
周日一个大好的赶集日。离小杨村不远就是一家花鸟市场,小杨像往常一样拉着小车去了。小杨兴奋地左看右看,这时,一只灰色的小鸟“叽叽”一叫,从屁股里拉出一泡屎来,正好落在小杨头上。小杨既生气又丢人,想找那家老板算账。结果抬头一看,只见一个牌子上写着:大树,大树种子,木本植物出售。小杨心里的阴云立马散开了,“噔噔噔”地跑上楼梯,进了店,看见老板坐在躺椅上闭目养神。小杨突然愣住了,眼睛直勾勾的盯着老人,“扑通”一声,小杨跪在了老人面前:“爹,快醒醒,爹!”老人也睁开眼睛,看着跪在他面前的儿子,心里咯噔一下,眼里顿时充满了泪水,顺着泪沟留了下来。
“儿子……你是我儿子,快起来……”老人如同耳语般的呻吟“儿子……我,对不起……是爹不好……”
原来,在小杨小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小杨他爹带孩子,因为家里贫困,而且小杨也考上了一本,交不起学费,他爹就趁天黑逃走了。
“爹,这不怪您,是儿子没有好好学习,学校……没有保送。”老人大声喘息着,一时半会儿说不出话,父子俩哭泣着、沉默着。
“儿子。”老人突然发话“我的时间不多了,这个给你。”说着,从身后拿出了一个生锈的铁盒子。“这个里面有100多万存款,还有一个种子,是摇“钱”树的种子……”小杨抬起头,望着父亲,嘴巴一张一合,好像说不出话似的。“这棵树非能摇出金子,金钱矣身外之物,会使人跌入贪婪的深谷,它能摇出来的因是人类最大的财富……拿去别再来了,我快不行了……”小杨狠了狠心,拿着铁盒。向门外走去,回首最后看了一眼自己的父亲,眼神里充满了绝望,径直走下楼梯,拉着小车,直奔家中。
小杨不管头上那臭烘烘的鸟屎了,赶紧打开生锈的铁盒,看见了一个非常耀眼的金色种子。小杨把树种在了自己的后院,每天按时浇水、施肥,树像时光那样飞快长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七年过去了,摇“钱”树长大了,长得比每一棵树都要高,全身散发着金色的光芒,小杨已经是30出头的成年人了,仍然对那棵树依然一无所知,小杨走到摇“钱”树跟前,满怀希望地摇了摇树,从树叶深处飘出一张纸,稳稳地落在了小杨的手里。他展开纸,发现纸上只有一句话:我可以帮助你成功,但是你必须知道成功的前提是什么。他仔细想了想,恍然大悟,他终于知道父亲想让他拥有的是什么了。
又过了五年,一家知名公司的董事长拿起身边的日历看了看,对站在一旁的助理说:“今天是我父亲时第十年的祭日,请你带我去我父亲的墓地。”“好的,董事长。”
……
小杨走到父亲的墓碑旁,跪了下来,满脸泪水地看着刻在墓碑上的字:知识就是人类最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