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便听说在广州小谷围岛南部有一古色古香的旅游胜地,名曰:岭南印象园。光看名字就足以得知这是一个古典、优雅,且能让人体验到岭南乡土风情和岭南民俗文化的岭南古地。
下了车,迎接我们的,不是让人热血沸腾的游乐园,而是一个古朴典雅的岭南小镇。镇内的陈设,无论是房屋的修建,还是各种植物的种植方位,都透着一股别有的岭南气息。步入小镇深处,远离了嘈杂的人群,这种气息更浓了。轻轻推开一个房门,却见有“两群人”在“吵架”,而人群中间站着一名身着白衬衫的“男子”。我刚进去时吓了一跳!定了神,才细细地打量着屋内。不大的木屋摆着两张方木桌,上面摆着几盘“菜”;桌下则是有几只凌乱的啤酒瓶和东倒西歪的长凳。再看向那“吵着架”的“人群”。这些“人都”穿着同样的衣服,纹着同样的纹身——看上去是一帮的;此刻却分成了两派,其中一派手提砍刀,面目狰狞,一副恨不得吃了对面的样子;而另一派呢,则手握钢管,神情激动,张着嘴吧,似乎在朝那个衬衣“男子”怒吼着什么。“男子”大概三十出头,顶着一头油腻的黑发,衬衫的领口随意地敞开着,露出胸口的大片纹身;下面是一条深蓝色的牛仔裤,双手插入裤袋,脸上写满了讥讽和轻视,一副不屑的样子。我许久才看出是一幅画!整个屋子静悄悄的,我却觉得很喧闹——我似乎听到了各种声音:大街集市的喧哗、面前众人的怒吼、衬衣男子的冷笑……
出了屋子,环顾四周的街道——不过是几座普通的瓦顶房;粗糙的石板路;常见的巨型鹅卵石……却让我感到这里总是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你听:那些古老的青砖房再讲述它们的故事;你看:那些不是很平坦的街道在向我们展示几百甚至几千年前的历史。
我优哉游哉地到处闲逛,踱到了练溪湖。春风轻抚湖面,惹得湖面情不自禁地荡起了涟漪。湖边有几户渔家。横跨过不宽的湖面的,则是一弯小木桥。小桥流水,枕河人家——多好的一副乡村风景图啊!继续向前移步,湖面越来越宽。待走到一处,我停了下来,面前是一座结实的石桥。石桥上方刻着三个醒目的打字:状 元 桥 。哇哦!莫不是主持修建此桥之人家中出了秀才?再看向两边的桥柱:左边第一根桥柱刻着“学霸摇篮出学霸”,右边第一根桥柱刻着“状元桥里出状元”。踱步行至桥内观赏湖中风光——湖面春风抚脸庞,空着春阳映湖光。好不惬意!清澈见底的湖水养育着无数的小生命——金鱼在里面嬉闹,蝌蚪在里面谈天说地……
……
最后我回到了小镇的街道,竟意外地发现了一辆黄包车!有人坐了上去,我便带着好奇的心理拉着他们到处转悠,却感到尤其吃力。我擦了把汗,脑海里浮现出了旧时黄包车夫们骨瘦如柴的身影和那些贵妇、公子哥儿们肥胖的身躯以及夜夜笙歌的奢华……
一天的游玩,带给我们的,是怀旧的心情和千年的文化。“岭南印象园”之约,竟成了有史以来对我影响最深的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