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刷新了我的生活 品读诗词作文700字
高尔基曾说过一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确实是这样。但从我们古代的诗词中,我也能收获许多。诗词,正刷新着我的生活。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向我诠释了什么是乐观豁达。秋风飒飒,诗人参加王叔文集团变革,却失败了。被一贬再贬的他,却在凄冷的秋天写下了这样充满豪情的诗句,这种开朗刷新了我的生活。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宋康定元年,范仲淹开始了他作为西北统军将领的生涯。保卫边疆是战士们的职责,而痛痛快快打一仗更是当时所有人的愿望。可是当时朝廷的软弱腐败却不能让他们如愿。范仲淹就是在这种壮志难酬的情况下写下了这首词,这份爱国之情刷新了我的生活。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看到这首词时,我简直无法相信,如此细腻柔软的情感,还是那个“西北望,射天狼”的苏轼吗?还是那个“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苏轼吗?没想到平常豪迈的苏东坡,也会有此时的儿女情长,恋恋不忘。这种藏在豪情之后的柔情刷新了我的生活。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梅花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她们不与其他花在春天比美,只默默在冬天走上枝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她们经历苦难,受尽严寒,才有了这苦尽甘来的婉约身姿和扑鼻清香。这样的高尚坚强刷新了我的生活。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蜜蜂们就像我们周围的一些默默付出的人。蜂们需要采集百朵千朵的花才能酿成一些蜜,最后还被人们取走。尽管这样,它们仍然不辞辛苦地劳作着,没有任何的怨言。这种无私奉献刷新了我的生活。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要抓住时间,把握机会,不然等到年华空逝去,机会不再来时,后悔就晚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经过了一番番的挫折与考验,我们才能更加强大……这些道理刷新了我的生活。
诗词,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瑰宝,是我们历史长河中的一颗明星。阅读诗词的同时,我也刷新了我的生活。
诗词,刷新了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