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何时,“忍”也成为了一种潮流。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绣着“忍”字的衣服,有些青少年甚至在自己的手上纹上了“忍”字,一些商业人士经常会用“忍”字来告诫、勉励自己。
一个人在生活中难免遇到挫折,遭受打击,而当你面临此境,却又无力改变现实时,你只有静下心来,学会忍耐,痛定思痛,奋发图强,将来才能东山再起,否则便会一事无成。
当年春秋争霸,越王勾践被吴王打败,面对着亡国之痛,越王勾践并没有悲观失望,也没有怒发冲冠,他冷静下来,并立志雪耻。三年,他忍辱负重地为吴王养马,打扫宫室。后来回国之后,他卧薪尝胆,发奋图强。终于越国又强大起来了,这才有了后来的“三千越甲可吞吴”。试想,勾践当时如果不能忍,他能东山再起,称霸一时吗?
项羽争夺天下,兵败后被刘邦逼至乌江。乌江亭长建议项羽渡江,站稳脚根,再图霸业。然而项羽却不能忍受这一时的屈辱,他觉得有愧于天下,更无脸去见江东父老。于是,项羽羞愤地拔剑自刎。本来胜败乃兵家常事,他却不能忍受一时的失败,最终导致兵败身亡的下场。我们再反过来想一想,当年项羽并非大势已去,如能忍一时之气,总结失败的教训,痛定思痛,再加上“江东子弟多才俊”,将来卷土重来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忍与不忍的结果是大相径庭的,历史告诉我们忍,方能有所成就。生活中,我也有过“忍”的经历,而这一“忍”使我从一个懒散厌学者变成了一个勤奋好学者。
那是一次英语测试,我考了9分,但由于平日在英语方面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所以老师和同学都不相信我,认为我抄了答案。开始,我很生气,那种感觉好像比窦娥还冤,并准备和他们理论。但我还是忍了下来,我知道多说无益,唯有用事实去证明一切。凭着这份信念,我更加发愤学习,不论同学怎么说我,我都忍着,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我的英语水平又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在期末考试成为全班唯一一个英语上90分的人,我终于洗雪了自己的冤屈。而且我还有一些意外的收获,我养成了一些好的学习习惯,成绩更上一层楼了,我也更加懂得了“能忍一时的委屈,才会有将来的成绩”这句话,而这些都将使我受益一生。
因此,我们要学会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