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理解 关于代沟的议论文500字
“代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明明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身为子女的我们却很难得到家人的理解。都说亲情血浓于水,养育之恩不能忘记,可是这些并不能掩盖我们心中的痛苦。就我所观察和体会到的,我们这一代人,渴望理解却总是得不到理解。
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往往喜欢把自己没有完成的理想、愿望寄托于孩子身上,却几乎没有考虑过孩子内心的感受。条条大路通罗马,走向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但是我们太多人却已经被安排好了指定的道路。其实即使我们鼓起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也只会遭到铺天盖地的否定。我们想要做有主见的人,但是我们的价值观得不到认可。在许多家长的眼里,他们不认同的就是错误的,他们做不到的就是不可能的,孩子们没有经验,必须要有过来人的指导才能走好人生的路。我们很年轻,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可是这不代表我们就要接受别人为我们安排的一切,连丁点自由都不能拥有。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最可怕的就是有一些家长明明不了解情况,却总是以过来人的身份自居,对孩子发号施令、指手画脚,如果孩子不听从,他们就拿出道德绑架的办法强迫孩子屈从于他们。
在家长的眼里,别人家孩子都是最好的,他们总拿我们跟别人的孩子比,可是如果我们把自己的父母跟别人的父母相比较时,却往往只能遭到家长的训斥。这难道不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吗?其实父母和孩子的关系都不能互相选择,与其盲目与他人比较,还不如做好自己。
我们渴望跨过代沟,我们渴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