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日中秋佳节,王母娘娘宴请百花仙子、七仙女、凤仙子等仙女在瑶池举行蟠桃会。明月仙子也在其中。她一进门,仙女们就笑了起来,有的还在交头接耳:“怎么这么胖,看我身材娇小,多么漂亮”“她是不是进错殿了”明月仙子又羞又气,恨不得找个地缝马上钻进去。第二天,膳食司给明月仙子送来了仙鹤展翅、青龙戏水、酔三宝等大鱼大肉,明月仙子一想到昨天的囧事就气,她下定决心减肥。她每天都吃仙花仙草。渐渐地,她变得身材娇小、十分美丽,连王母见了都夸她漂亮。明月仙子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又吃了起来,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了。
一天,侍女打开大门,大叫道:“仙子,你你。”明月仙子看到自己的模样吓了一大跳,原来她又变成一个大胖子了。今天又是一年一度蟠桃会,无奈之下,只好称病了。这就是月圆月缺的小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