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在很小的时候,都被别人问道:你的梦想是什么。幼小的我们一定会天真的喊道:“我要一架大大的飞机。”“我想成为最有钱的人!”“我想当主席!”……当长大的我们在回忆起这些话,都会感到非常可笑,离谱到几乎遥不可及。但时间的流逝和生活经历都让我明白:梦想并不用如此之大,或许最平常的,就是最伟大的。
在五十年前,一位普通黑人在美国林肯纪念堂前,做了一次轰动全球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它代表着所有黑人,通过“和平运动”的方式为黑人争取人权。他说:黑人仍然遭受警察难以形容的野蛮迫害;我们忙于奔波但不能在路边的旅馆休息;我们的孩子被“仅限白人”的标语剥夺自我和尊严。他用普通的声音,诉说着普通的心声,一直声音沙哑,热泪不停涌出眼眶。黑人本拥有自由,只不过是肤色与白种人不同,就遭受了资本主义白人上百年的压迫。他的演讲对美国乃至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也为此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这些年来,世界上有不少优秀的黑人,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就是已为黑人代表。他用一生时间推翻南非白人种族统治,终于在上世纪末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并当选南非总统。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位黑人,也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他在选举时受到过挫折,但以毅力取得了成功并在去年成功连任,也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著名黑人歌手迈克尔·杰克逊,惠特尼·休斯顿,都是成功的黑人。他们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尊严、自由。马丁的梦想实现了。
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我们没有能力像马丁一样做一次轰动世界的演讲,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中。我们的梦想可以是助人为乐,好好学习,养成一个好习惯。我的一个小梦想,就是让身边的人都感到快乐。见面一声:你好,临走一声:再见。有人难过去安慰,有人伤心我陪伴,有人遇到困难我就伸出援助之手。记得有次放学下大雨,我弟弟的小学同学没办法回家,我也认识他,于是坐车送他一起回家。这在我心中就是在平常不过的事了,没想到他还惦记了很久。在某个周末上网找我道谢。我的心暖暖的。
他们说梦想都是做梦,都是空想。我却说,每个人想法不同,最平常的,或许就是最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