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子的一边,是我;对面,是从小教我下棋的老师;中间,是一盘棋。
我与老师对垒,企图寻求人生的答案。
这盘棋,我很想赢下来。第一步,怎么走?我举棋不定,师傅说:“首步下好,可定全局。”我走哪里?是啊,我走哪儿呢?前面的路似乎已被大雾封锁,我依窗凝望,斑驳可见一个孤影在唤我前去,他是谁,是幸运之神,抑或是噩运之神?我茫然了。去吧,路还是要走的!我怎能因为恐惧而停滞不前。棋子“啪”的一声落下。
大战很快进入白热化状态,一黑一白在棋盘上驰骋厮杀,难解难分。可是,看得出来,我已处下风,我的“一条大龙”已陷入危机,一股咄咄逼人的杀气向我逼来。我该怎么办啊?是啊,我该怎么办呢?前面的路,无疑是充满风险,可是我的这条“大龙”要想保住,我必须走这条险路,我已无法回头,唯有全力以赴。也许我会遍体鳞伤,也许我会心力交瘁,可是只有拼尽全力,才会有胜利的机会,我镇定一下,棋子坚定地落下……
“啪”,最后一颗棋子落下,我输了,那条大龙终究没有逃脱被围剿的命运。我输了。内心已然一片空白,心底一片冰凉。所有的自信似乎一瞬间消逝,再也不会回来。神色的变化怎能逃过老师的法眼。“我输了。”我苦笑。“是啊,你又输了。”老师稍作停顿,睿智的目光从我身上扫过,说道:“可是,这只是一盘棋而已,人生的棋可绝不是一盘就可以下完的。”我看着老师,:“老师是说……”老师一边收拾棋子,一边说道:“众多棋局,扑朔迷离,千变万化,如天上的星星让人眼花缭乱。其实谁都会输,也都会赢,重要的是该如何看待输赢,更要知道如何去赢,日后,还有许多盘模等待你去下,要努力啊!”
老师的话,如醒醐灌顶,我的心门顿时打开;人生如棋,黑白相间,有输有赢,永不言败!我没想到,困扰我诈许久的问题,在一盘模里得到解决了。那一次,我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