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一起下象棋周记
和妈妈一起下象棋 下午吃过饭,我不知哪里来的兴致,嚷着要和妈妈一起下象棋。 棋盘很快就摆好了,妈妈先走棋。她将一个炮推到正对着帅的兵后,想攻击我的兵。
我也毫不示弱,跳马看守。但是我没有弄清妈妈的真正用意,这时,她又将另一个炮放在第一个炮后。原来,她是想用双炮来将军。
两个炮和我的帅中间隔着两个兵,这两个兵 ,必定会攻击对方,只剩一个兵时,其中一个炮便可置我方于死地。我得想一个办法才行。于是我把士放在帅前,妈妈攻击了我的兵后,我对将车调出,好破她的双炮阵。
没几回合后,我已将主力全调出来了,并使得妈妈的部队中有好几个伤员下子前线。这个时候,我又使出连环马,还让车看着妈妈的将,试图将军。可我还是实战经验不足,老将妈妈还是化解了这一危机,反使出马后炮的招数,使我的帅无处可躲。
这时我才后悔,不该让马攻击妈妈的士,给了她机会。 这盘棋虽然输了,但我总结了失败的原因没有想好怎样攻击防守,太过草率并懂得了下棋的道理:三思而后行。这个道理,不只是下棋能用到,在整个社会中,都算的上是至理名言。
今天我学到了,以后必要做到才行。 三思而后行。那一步棋,也许就是决定成败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