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四年级时,县里要举行一场十七大文艺表演。我、小艳、小倩、小琴表演打快板。教我们打快板的是一位浓眉大眼高鼻梁,身材魁梧,具有幽默感的刘老师。
学快板说难也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快板是自己用竹子做的,把竹子削成长方形,那四个角要圆滑的,在长方形的中间打上洞,再用红布系住,不要绑太紧,拿在手中刚好就行。竹子要背对背,所以快板打起来才会如此响亮清脆。
我们刚学快板时,连快板都拿不好,笑料百出。学快板不仅不累,而且很快乐,还能帮助你练口才,把胆子练大。到后来虽然快板练成了,可是太死板,没动作。 刘 老师就加了一些动作进去,看起来就好看多了。动作虽然有了,可是表情又出问题了,的确是的,我们打快板时,眼睛是朝地下看的,而不是朝着观众。还有说话时面带微笑,话要说的不紧不慢,要使别人听得舒服与顺耳。练了几个星期后,我们终于要上台表演了。
要上台表演时,我们特别紧张,手脚也有些哆嗦。可是看到老师那眼神,那个鼓励的眼神使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渐渐的,我说话变得大声了,胆子也变大了,紧张感也没了,舞台就这样成了我心中的一部份。
经过这次表演,使我懂得了:其实做什么事,只要你有一颗坚持不懈、肯下苦功夫、不怕吃苦、不怕累的心,无论是演一场戏,还是参加各种活动也好,如果你用心去体会也会从中感到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