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博览群书”正确吗?(1)
“博览群书”正确吗?
小时候,大人们常说:“21世纪的小孩子要博览群书。”那时候,我不懂什么是“博览群书”,就去问妈妈:“妈妈,什么是波兰穷舒啊!”妈妈听了笑咪咪地对我说:“是博览群书,不是波兰穷舒,是要你学会多看书,长大了你自然会明白它的含义的。”
现在,我是一个阳光少年了,“博览群书”我已经懂它是什么意思了。先不说我怎样理解它的意思,先听听别人对博览群书的理解吧!鲁迅说:“”我们要博览群书,有人认为鲁迅这种说法有一个前提是博览健康的书,否则看不健康的书有害。同学们说:“博览群书就是要看好多好多的书。”
我认为博览群书就是广泛地阅读各种书籍,博的意思是要看一些能让我们知识渊博,学识深而广的书;览是看的含意,是精看、泛看;群书就是要看很多不同类的好书。总的一句话就是要多看多种类的书。要写好作文就要多看课外书,如:四大名著、百科知识……
那什么是不健康的书呢?因为我看的书基本上全是好书,全是爸爸、妈妈或老师推荐的书,我对着这个疑问就去问爸爸。爸爸说:“像黄色书刊啦,像教你如何做小偷啦,像教你如何赌钱、迷信、传销……这些全是坏书,因为看了这些书就会有害精神健康,又被称为精神毒品。所以我们不看为妙……”
啊,坏书真不好,我们要远离坏书,多看好书,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博览群书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