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剧种。2006年,国家文化部门统计的国有专业豫剧团体数量为167个,是21世纪后全国拥有专业戏曲团体和从业人员数量最多的剧种。从全国300多个戏曲剧种中脱颖而出,与京剧、越剧同为中国戏曲三鼎甲(豫剧为榜眼)豫剧唱腔的音乐结构豫剧的唱腔音乐结构属板式变化体其板类有以下四种。
2.慢板慢板类有[慢板]、[金钩挂]、[反金钩挂]、[迎风板]等板式。一般为4/4拍的三眼板其上下句唱腔起于中眼而落于板上。上句落音较自由下句落音豫东调和豫西调不同。
[慢板]是豫剧唱腔中常用的板式之一它的前奏过门有多种形式其中最常用的有“六梆”、“四梆”、“导四梆”和“迎风一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