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阑时刻,斜卧床榻,反复梦回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梦中见着他们,头戴红星一颗,红旗挂衣襟两边。眼中燃烧战火熊熊,炭火涂黑他们的面庞。
“我们要向前,我们要向着太阳。” 长征中耐人寻味的故事,总是爷爷对我讲起。年过古稀的老人,固执不肯脱下隶属于军人的骄傲。爷爷对我讲。 “泸定桥下便是滔滔江水奔流不息,对面便是大火熊熊似要燃烧到天际。铁索高温灼人,敌军的狂笑不堪入耳。我踩在战友的脊梁骨上。军人的脊梁多坚硬?是怎么也踩不塌的。没有人感慨所谓的生死攸关,真正生死攸关的不是我们,是军队,是国家!”
亦是无法忘记9月3日的阅兵式,礼炮轰鸣,红旗翻滚。掉着眼泪的老兵,国歌高扬的起调,爷爷也是热泪盈眶,缓缓道: “翻越雪山时,冻死了几十个新兵。都还年幼,十四五岁的都有。若放在现在,本该好好儿念书,娶一个好姑娘,过一辈子的安稳日子。你们该是多幸运,生在这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 亦是无法忘记他老人家当时的表情,道道伤疤沟壑里都是自尊和骄傲。
便想起长征胜利后,毛泽东与周恩来胜利会师。周恩来的所言所语。 “再挺几年便是了,也不是太难。” “不是太难”涵盖了多少淌遍祖国大地的热血,多少工农子弟兵的青春岁月? 有人道,长征是中国史上最伟大的一场胜利。它挽救了国家垂危的生命。而我想说,它不仅仅是一场指挥严谨,令人骄傲的战略部署,更是千万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怀! 如今,战争岁月再度滚滚远去,黎明曙光也擦亮国人蒙着灰尘的眼睛。唯有些许断壁残垣,记录往昔轰轰烈烈的峥嵘岁月。
“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