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儿,好像是在呼唤一个精致可人的小姑娘,天生的丽质,闻其名就想把她一下捧在手里似的。她生在天地间,长在云雾里,静悄悄的来了。
夏夜,万籁俱寂、繁星点点,你会发现,草丛中蟋蟀几声:“唧唧吱、唧唧吱”,田野里蛙声“呱呱呱。”此时,在冷热空气随风流动中有了柔软的交流和温馨的碰撞,由此产生了雾气。雾气是由无数个水的细微颗粒组成,好像吸纳了天地之精华,变的有了富足的生命,她悬浮在空中随气流游荡,遇到一片树叶或草叶什么的便安了家。她先在叶面上铺一层薄霜,随着小颗粒的不断的聚集,最后聚合形成千万个明亮的水珠,也就有了“露珠儿”这个好听的名字。她们有大一些的,也有细小些的。但凡单珠的,无论大小都很圆很圆。也有连成片的如水银一般摊附在叶面上,叶子微微摇摆她们便不安起来,如影随形的跟着波动。叶子稍有不平,露珠儿便延着叶面的最凹处排着队、相互追赶着、调皮的滚到地上,你好像能听见,她们簇拥着掉落时撞击的叽珠声,当你去找她时,她已经躲进了地面并溶入泥土,再也寻不着她的踪影了。只有在第二天的晨曦中,才能再次相见。她们像无数颗在闪动着的晶莹的珍珠,凡雾气经过的地方便呈现出一颗颗金灿灿的小太阳,褶褶生辉。似夜空璀璨的繁星、碧波上撒落的宝石,让她们都闪烁和太阳一样的光芒,勃勃生机。( )
太阳升高了,酷热让露珠儿们悄悄的如来时一样,悄无声息的走了,到了晚上又都回到叶子上,好像强有力的生命的在悄然的反复中延续着。正如刘炳亮的诗《露珠》所赞:
夜晚聚成星,剔透闪晶莹。
日出消无声,寓义寄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