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春游
那是我们最后一次春游了。
那天是星期五,我们全年级去烈士墓春游。虽说烈士墓我去过很多次,但那次去在我记忆上留下了点什么,究竟是什么呢?我要去慢慢回忆。
我们乘车来到烈士墓,首先举行了追悼仪式。铿锵有力的诗朗诵声,庄重严肃的宣誓声,盘旋在烈士墓上空。黄色的菊花,白色的花圈献在烈士墓上。当时,我看看胸前的红领巾,再看看烈士墓,心中说着:革命的先烈,今天的幸福生活源于你们的生命的奉献,感谢你们……
仪式举行完后,我们乘车来到渣滓洞,以组为单位,分散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我看见了很多,有特务写在墙上腐蚀革命者的话语,有革命者在监狱的生活用具,还有特务用的刑具……在我的眼前浮现了曾经的一幕幕:面对特务无情的折磨,革命者宁死不屈;对于敌人利益的诱惑,革命者坚决的拒绝;面对死亡威胁,革命先烈视死如归……此时的我似乎模糊的明白了什么是红岩精神:那是一种爱国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那一刻我知道了:如果没有革命者当年的牺牲,现在的旗帜就不会如此光辉灿烂。在渣滓洞,还我参观了男牢,女牢,那些特务的形象越发渺小:卑鄙、阴险、毒辣……而革命者的形象越来高大:面对死亡视死如归、对于敌人威逼利诱的大义凛然……
参观完后,我们乘车回到了起点,吃完午饭,独自去参观红岩魂陈列馆。
在陈列馆中,我慢慢参观,慢慢体会。不论是烈士写下的一篇篇壮诗,还是烈士留给家人的遗嘱,无不引起我的深深思考:如果没有当年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今天会这样美好吗?他们牺牲了,但他们真的死了吗?半世纪过去了,血淋淋的历史而今只好用张张图片来警示,历史已被浓缩成薄薄一层,老虎凳上的血腥味大概也被风雨吹没了,“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年代虽已过去,但英烈们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会一次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他们就像叶挺将军在《囚歌》中写的一样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了永生,他们活在了人民心中。那时我觉得我不仅仅是看着展板上的内容,还在跟革命先烈做心的交谈,我似乎看见革命烈士在对我笑……
那次我参观红岩魂纪念馆后,对于红岩精神我又有了新的认识:它不止是爱国,无私奉献,还代表着革命烈士面对死亡的大无畏,面对威逼利诱坚强的意志;现代人前进的动力,团结的意念……
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的想:红岩精神,它不就是:爱国、奋斗、团结、奉献吗?它不就是现在人所缺的精神吗?我不是也缺乏吗?
那次过后,我心中就多了几个词——爱国、奋斗、团结、奉献,这是我最后一次春游的收获,是小学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