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妈妈在泰国是导游,我经常跟他们参观金碧辉煌的泰国皇宫和各种各样的博物馆。今天,我们小留学生班的同学们准备去参观南越王博物馆,听说那里不仅非常漂亮,非常大,而且还有两千多年历史,我很兴奋,因为我还没有见过两千年的文物呢!。
早晨,背着背包出发了,到了南越王博物馆,下车就看见很气派的大门。进了大门,导游带领我们来到一个很大的墓室,她说这是南越王的墓室,里面发现所有的文物,我惊奇的发现这里还有殉葬室,我问导游:“为什么有殉葬室呢?”导游说:“因为南越王死后,要有人陪皇帝一起被埋在地下。”我感到不可思议,让活人给皇帝陪葬。”
后来,我们进去了博物馆里面去欣赏文物,我一进去就看见南越王死时穿的衣服,叫丝缕玉衣。那件衣服是200多片玉石和黄金一起做的。我还看到角型玉杯,那是一个很像犀牛角的杯子,听说用角型玉杯装有毒的水,毒会消失掉,我又看到纯玉做的玉舞人,玉舞人在翩翩起舞,张着嘴巴,好像在说:“你们看,都过了2000多年了,我还是那么漂亮。”
欣赏完了玉舞人,我走到南越国长生不老的药的展示窗口,听导游说,两千年前,给南越王吃过,但是他还是死了。那药都是五种石头做的,有五种颜色,叫五石散。这个传说可能是真的,但我觉得是假的,因为皇帝吃后,没有效果,还是死了。最有趣的文物是烧烤炉,我真没有像到,两千年前时还有烧烤吃。我还看到一个文物叫气死蚂蚁,把它挂在墙上,蚂蚁如果爬上去偷吃食物,就会掉进水里,所以又叫气死蚂蚁。
我进了一个小门,就看到了虎符,虎符是一个将军用的,它的形状是一个威武的老虎,它可以调动千军万马呢,我看了很羡慕,仿佛自己就是两千年前的将军,在南越国拿着一把2000年的刀和虎符,说:“士兵们,冲啊!”
我还看到皇帝用的金印,老师说它还比虎符厉害,金印的样子是一条游龙,盘曲成S形,龙头伸向一角,龙的身上的鳞片让我看得一清二楚。有了金印,所以的将军和老百姓都要听他的话。我又仔细观察了这个金印,发现它并没有因为两千年的时间而变得灰暗,现在它还是金光闪闪,神气十足,好像在说:“都过了两千年了,你们看我还在闪闪发光呢!”
今天是我难忘的一天。看了两千年前的文物,我非常高兴。以后我当上了导游,也会带泰国游客来参观南越王博物馆。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春节期间,我去了湖北省博物馆参观。那里有四大镇馆之宝:曾侯乙墓编钟、越王勾践剑、郢县人头盖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尤其是越王勾践剑,更是我的钟爱。利用这个寒假,我不远千里就是为了一睹它的芳容。
然而,到了那里才发现:除了曾侯乙墓编钟以外,其他的三件国宝真迹到外地巡展去了,取而代之的也是仿品。我非常失望:什么嘛?!人家千里迢迢赶来,中午都没吃饭,就是为了来看看这四大镇馆之宝。现在倒好,除了一个搬不走的,其他的都是仿品。正当我垂头丧气的时候,我忽然被一阵阵掌声吸引住了。发生了什么事?好奇心使我快步走过去。哦,原来是一位志愿者在为大家讲解。他到底讲得多精彩,能赢得阵阵掌声呢?于是我决定跟着他。
我们来到一个烛台面前,这个烛台很普通,看上去还脏兮兮的。是一个手举烛台的女佣,用铜做的,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了。然而,在这位志愿者的讲解下,她变得栩栩如生,我不禁喜欢上了这个烛台。这个小女孩左手扶着胸口,右手举着烛台,神色匆匆。那位爷爷绘声绘色地说:这是一个女佣人,2000多年的一个夜里,主人有急事召唤她。佣人衣服的都没来得及扣好,于是左手按住胸口的衣服,右手举着烛台,匆匆到主人屋里去。古人通过细心地观察,做得如此惟妙惟肖。与其说这是一件实用品,到不如说是一件艺术品。但如果没有这位志愿者的讲解,我无法体会到她的美,也无法爱上这个烛台。
在这位志愿者绘声绘色地讲解中,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的祖先真是太伟大了。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中游览便结束了。爸爸和这位志愿者闲聊起来,从谈话中得知,这位志愿者叫胡?N,已经有63岁了。胡?N爷爷曾经荣获“中国博物馆志愿者之星”。他非常热爱中国文化,每个周末都会来博物馆做志愿者。已经坚持了30年。正是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才能使他坚持这30年。这30年里,每个周末,无论风风雨雨,他都不求回报、无怨无悔地来到博物馆,为人们做讲解,宣传中国文化。因为他,使无数的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兴趣,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30年来,他来没有因为苦而退缩过。虽然那很累,但爷爷总是乐在其中,忙得不亦乐乎。讲解时的胡?N爷爷,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我知道,他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感到骄傲。
虽然今天我没有看见我期望的国宝,但我见到了比国宝更宝贵的。她是一种情怀叫大爱,她是一种精神叫坚持。在那些鲜为人知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精神在闪耀。她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许还会改变我们的命运。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给予”永远比“索取”更快乐,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