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啦,快来吃饭,今天买了你爱吃的糖馍。”看见那安静躺在餐桌上的糖馍,脑海中突然跳出了那快被岁月长河冲刷掉的记忆。
每逢春节,奶奶总会蒸馒头。每次看到奶奶蒸馒头,我的两眼就放光,照射的对象不是那一个个白白净净的馒头,而是那软软的面团。年少的我总是会趁奶奶不注意,伸出小手快速揪掉一小团继而快速跑开。坐在椅子上把玩着面团,捏成了一个个奇形怪状的东西。
兴趣在玩乐中慢慢消失,不一会儿,便将面团扔在一边。又忙不迭跑进厨房,却看见奶奶正在包糖馍,居然还在一个馍里塞了个硬币,心中的好奇如雨后春笋般疯长:“为什么还塞个硬币进去?”奶奶的手依旧熟练地运动着,口中却唠叨着着我几乎听不懂的所谓习俗,只听明白了:吃到硬币的人这一年将会有好运气。那一刻,似有拨片拨动了我天真无知的心弦,偷偷地在有硬币的馒头上掐了一下,作为记号。奶奶用余光看到我偷偷摸摸的样子,只是笑了笑。
馒头蒸好了,我迫不及待跑去侦查,生怕好运馒头被人先拿走。新春的阳光照在满满一桌的馒头上,冒着热气是那么的诱人。我低下头仔细地寻找着带有记号的那个馒头,可那记号奇怪地消失了。我的耐性在寻找中慢慢消磨殆尽,趁着他们在客厅休息的空隙,手开始掰那一个个滚烫的馒头,那一股甜甜的糖浆让我忍不住用手一沾,烫的我连忙将手指塞进嘴里,吃完又咂咂嘴,感觉很是满足。
正当我掰得起劲儿,奶奶来到了厨房,看了看被我糟蹋过的馒头质厉声问道:“你手干不干净,就去摸馒头了?”我不服气地举起稚嫩的小手,手心手背不停转着让奶奶检查。掰了那么多馒头也没有硬币,只好随手又拿了一个没掰过得跑出厨房。坐在沙发上,满怀希望地咬了下去。并没有出现脑海中那枚硬币,有的只是一股浓浓的糖浆。我也只好化郁闷为食欲大口大口地吃起来。
我放下书包坐下来,轻轻掰开了那静躺在餐桌上的糖馍,奶奶笑着说:“里面有硬币没有啊?”听到这话,我尴尬地咧嘴笑笑,脸一红,低下头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
品味着那甜甜的味道,忽又瞥见了奶奶深情的凝望,如有一片叶儿悄然落至湖面,荡起幸福的涟漪……好运不是一直藏在我的身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