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二次元,她不会像人一样恶毒,不会像人一样虚伪,不会像人一样险恶。她善良,美丽,热情,友好。
在我第一次看动漫的时候,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她,虽然那时候看的只是幼稚的动漫,但那却包含了无数的奥秘。你以为《数码宝贝》就只是幼稚的动漫吗?你以为《海贼王》、《火影忍者》、《银魂》这些动漫都毫无意义吗?如果你真的那么认为,那你就大错特错,他们传授了多少的知识,多少的人生道理,这些道理都不亚于名人名言。
你说《东京食尸鬼》血腥,但,那血腥中,也给予了我们许多道理。
你说《哆啦A梦》幼稚,不知道有多少亿人为他着迷。
你说μ‘s的歌不好听,那么,你可知道她们背后心酸的故事?你可知道他们的歌迷有多少?
你说”初音不存在还听她歌干嘛“·,现在,中国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虚拟歌手洛天依,那么她也是虚拟歌手,你是不是也要视她不存在?你是怎么看中国的第一个虚拟歌手?
你说”你明知道二次元不存在,你还看她干嘛?“那么,”你明知道自己要死还活着干嘛?“
你说我们是日本的走狗,只看日本动漫。不,我们是通爱的,有些国漫或许不好看,但是,现在我们中国也有很多好看的动漫如:《星游记》、《秦时明月》、《大鱼·海棠》,各各都是经典,我们怎能不爱?
如果你不喜欢二次元,我们不会强迫你,但如果你们辱骂二次元,我们不会就此罢休。
遇见,我的二次元
一颗苍老并且高大的开满樱花的树,一阵清凉却又饱含春意的风,一些随风随意飘飘落落的碎花瓣,一个身穿白衬衫且满脸稚嫩的青春少年,一个羞涩而微妙的奇怪眼神,也许还要再配上一片湛蓝湛蓝的天空和一颗灿烂闪耀的小太阳,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二次元了吧!
同学们总是喜欢叫我动漫迷,但其实说实话,我是并不怎么喜欢这个称号的,因为我喜欢的不仅仅只是那些让我欲罢不能的动漫,我爱上的,是整个奇妙的二次元世界。
很多人都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会喜欢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很幼稚”“很无聊”“很肤浅”的东西,很多人也会装作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跟我说什么这些东西都是年轻人会喜欢的东西,过了青春热血的年纪就什么也不想看了。我觉得这些人都很奇怪,为什么二次元会被当做是一种供年轻人“成长”的东西呢?为什么要把二次元和年纪结合在一起呢?
其实对于我来说,这些东西根本就不重要,我喜欢的就是二次元这个世界,并不是一种仅供娱乐的电视节目。
我总是幻想着,有一天,我会亲自走进二次元的世界里,遇到那一颗苍老并且高大的开满樱花的树,一阵清凉却又饱含春意的风,一些随风随意飘飘落落的碎花瓣,一个羞涩而微妙的奇怪眼神,一片湛蓝湛蓝的天空和一颗闪闪发光的灿烂的小太阳............
二次元、我的第二个心
对二次元世界的向往,大概是从六年级时开始的。
那年暑假,我们毕业,没有作业。所以和上大学的大哥一直在老家玩。大哥喜欢无聊时看动漫,或许是因为那时的大学生很轻松,所以他才会有时间跟那部对于我来说很长很长的动漫。至今那部动漫还很火,叫死神。因为我也没事,所以每个下午都屁颠屁颠的跑到他家把熟睡中的大哥叫醒,然后大哥就会默默的打开电脑,再打开桌面上的倒数第二个文件夹,笑眯眯的问我,我们看到第几集来着?每次我都会反应迅速的报出数字。其实我知道,在我才看第二十集的时候,大哥就已经看到一百二十集了。
那个暑假,我开始看动漫,开始在蝉鸣里漫步在二次元的世界中。
好像一个暑假的功劳,也只不过八十几集,那时看死神,完全是被里面黑崎和朽木等等主角的神奇力量所吸引,就像是小孩子喜欢吃的饼干,关注的都是饼干包装的艳丽色彩和可爱形象。
所以如果说真正认识二次元,我宁愿把六年级的暑假叫做初遇。
又到了暑假,三年后的我初中毕业。
同样是耳畔充斥着蝉鸣,如今的自己不再像三年前一样不谙世事,可是动漫在这三年里却一直是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利用放假时间看过很多动漫,虽然不愿承认学习成绩一直平平淡淡与其有关,但是若说没有关系也不大好意思。我知道很多大人觉得动漫只是小孩子消遣的一种方式,或许对大部分人看动漫的人来说,的确如此,但是动漫对于我的意义绝非这么肤浅。就拿死神来说,这部动漫从表面上来看,无非是打打杀杀,好像接近于现代人们常说的暴力,但是仔仔细细看完前60集,会发现他告诉我们的有友情、爱情、坚持、不畏惧困难等等一系列现在青年稀缺的品质,大概用动漫式的语言来说就是"热血"。大人们当然会小觑我的观点,他们会冠冕堂皇的指责我只不过是为看动漫消遣找借口。所以每当父亲看到我看漫画书时的那一句幼稚,我都会置之不理。我的学校是全寄宿制,所以班里的学生能熟悉动漫的并不多,个人认为,这种情况往难听的说就是山里的孩子太落后。我开始坚持把漫画往班里带,我知道这种冒着生命危险的行为不值得鼓励,但是为了找到知音,我还是义不容辞的搞起地下活动来。终于老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开始从我请别人看漫画变成了别人找我要漫画了。
二次元在我悲伤的时候给了我快乐;在我失望的时候给了我动力;在我愤怒的时候教我平静;在我想放弃的时候拍拍我的肩膀,给我抗住风风雨雨的力量。
我觉得这样我就足够了。
所以我很少对同学说过我的想法。有次我做了个实验。那天我对一位爱动漫的死党说这些,结果刚说一点点,他就表现的难以接受,并且以一个很好的问题结束讨论:亲,你多大啊?
二次元的世界里有很多人,很多人都很热血,冒昧地觉得,那些人才配拥有青春,或者是那些人才是青春。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不畏惧困难的恒心,就像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里的高坂桐乃,有着被所有"正常"同龄人难以接受的爱好,可是他坚持了,她没有畏惧父亲严厉的目光,没有畏惧同学死党异样的眼神,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赢得周围人的肯定。
又是新的一天,阳光中我回想起一部部动漫结局时的笑脸,自己也笑了起来。
努力会换来成功,中考后我并没有失败,半夜看书的很多动力,大概都是二次元里的人给我的吧。
所以,不管会不会有人理解我,我都会对你说:
二次元,我的第二个心。
《声明》 现在与日本关系的微妙变化,导致很多人对日本原创热血动漫有了歧义。 说什么日本动漫蛊惑人心啦,什么坚决反对日本动漫啦。 我觉得那样盲目的反对,只能说明你们根本不懂动漫。 我是真心喜欢动漫的,我喜欢那种年轻热血的感觉。 如果有相同感受的,请顶一下吧。谢谢。
苏瑾木。
二次元我们的家——论ACG 文化的繁盛
现如今,某些小众文化逐渐成为主流。正所谓世界正在被年轻人所主宰,祖国的花朵正在不断生长。促使了一些曾经非常鲜为人知的,不被大众所理解的动漫ACG被接受了,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ACG是什么?ACG指的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在二次元这个“桃花源”中,做你未曾想过的,肾上腺加速,兴奋不已。
起初是一些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一起,势力单薄,而后不断扩张才有了今天这般规模。说到规模这个问题,我曾有幸去过几次漫展。人一次比一次多,不久前在我们这儿又举办了一次,非常震惊。令我不敢相信的是票供不应求,来买票的弯弯曲曲最后排到了大路上,进入漫展中总是有一种拥挤的感觉,比肩继踵。漫展中最少不了的就是周边。周边对ACG的经济效应推动真的是令人刮目相看,琳琅满目的二次元商品周边,瞬间抢购一空,珍藏版的玩偶频频高价令人吃惊。
曾经的二次元,不过在线上交流,在私底下拥有一个自己的梦却不敢实现。曾经的二次元就像在悬崖边的雏鹰,想张开翅膀翱翔却又恐惧着这不能达到的高度。曾经的二次元,它就是二次元,有一堵看不见的墙,堵住了心,不断怎么挣脱,它就是这么残忍。
如今的二次元,不仅能在线上交流,在线下我们依然能有许许多多的见面时间,能够通过话题结实许许多多拥有共同爱好的人,能够不再畏惧,不在害羞,讲自己心中的对二次元的爱流露出来。现在的二次元就像是羽翼丰满的雄鹰,在自己的一片天空下,想要征服蓝天,拥有勃勃壮志。现在的二次元,它不仅仅只是二次元,不断捶打,终于打破了这所谓的次元壁,不断在三次元中见到,如Cosplay,二次元音乐在三次元中大放光彩,现代舞蹈的发扬等等,不胜枚举。
为什么二次元文化如此繁盛?首先是他们的平台,最近几年几位视频网的“后起之秀”大放光彩,ACfun,Bilibili,D站……都是为兴趣爱好而生的。直播行业中点开你会发现有许许多多的游戏直播。直播行业可能是昙花一现,但是ACG火了这么多年,有增无减的是他们的名气,是他们的态度,是我们的信念,是更多的理解。其次,80,,90,00后在这个时代绝对是推动者,从小接触了这些新颖的玩意儿,小时候的影响可能会影响终身的观念,所以,不容小觑。第三则是名人效应和从众效应,名人效应是刚开始ACG发展的时候用的一个手段,而从众效应则是越来越红不断勇攀高峰的原因。中国人就喜欢凑热闹,什么地方热闹就去哪里,本来是路过,后来转为粉丝了。第四则是为什么转为粉丝的这个过程,当路过的时候发现这个文化还不错,吸引住了,ACG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当然,不得不说,还有很多人不太喜欢这个二次元。因为他们不了解,总觉得这就像“毒药”,会使人“中毒”。二次元确实会“中毒”,“中毒”是指爱不释手。但是,我想说的是,我是真心爱的,我爱的不仅仅只是一时,我爱的是他们的文化,从零到奇迹,这些不仅仅只是热血,不仅仅只是娱乐,他们还会寓教于乐。羁绊,友情,坚韧,责任,勇敢,认真这些美好的品质在二次元文化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也许,你不了解二次元,不理解在一个虚幻的世界中有什么意思。但我想说,人生如梦,谁不想让自己的梦过得美好,过得回味。老了的时候,能回忆的很多,我最想回忆的是那段天真烂漫的岁月,匆匆流逝的时光催人老,但是催不走那颗童真的心,催不走那颗执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