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又是一轮灿烂的春日,又是一丛盛开的桃花,瞧!她正抿着小嘴,娓娓道来童年的故事。我沐浴着和暖的春风,徜徉在这本关于成长·关于教育·关于童年·更关于爱的《窗边的小豆豆》中,感受童真和春天的双重喜悦……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正值新春,万物同我们的身心一起苏醒。过了一冬的我们是否应该品读一本书滋润一下心田呢?冬末春至,我如饥似渴的阅读完了这本《窗边的小豆豆》,居然惊喜的发现我从中得到了心灵的净化,还知道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成长。
这本书讲的是一所小学,在那里上学的一个女孩子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
小豆豆,一个因淘气而在一年级就被原学校退学的孩子;一个大多数人都不能接受的问题小孩;竟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从“怪怪”的小豆豆蜕变为一个能让大家接受和喜爱的好孩子。文中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更是独具一格:“选择自己喜爱的科目上,还有韵律操、粉笔……”也许就是因为小林校长独具匠心的教育方式,才使他的学生各个都出类拔萃,其中校长对身体有缺陷、障碍的泰明,高桥君那种爱使我为之一震。从光着身子游泳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从小林校长专为高桥君设置的赛道,到因为对高桥君说尾巴的老师被校长大骂——小林校长那份无微不至,这才是真正关心孩子啊!巴学园还有许多童真,快乐让那里的同学全面发展。
巴学园是多么美好的地方啊!有无数童趣,而我们却因为现实泯灭童心。读《窗边的小豆豆》后,我的童心再次复活!我们是一朵朵含苞欲放的桃花,我们那花儿一样美的童年,需要绽放花蕾,放声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