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性是把双刃剑
汶上县圣泽中学 王文甲
惰性,在字典上的解释为: 不想改变生活和工作的倾向(多指消极落后的)。它是人类生来具有的品性,对惰性所持的态度不同,对自己产生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惰性是把双刃剑。
有道是‘金钱为万恶之源’,之所以这么说,便是由于人们对于不劳而获贪图享乐而做出种种违背道德法律的事情,这么做的原因,无非是由于惰性,它让人们变得贪婪,无可救药。当然,这只是惰性在社会中的一种具体表现。
再举个例子,在几百年前的手工业时代,手工织品成为交易的主流,但对于当时只有一种一次只能纺一根弦的纺织品来说,工作压力太大了,人们为了减轻自己的压力,同时也想完成自己的工作,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始了对纺织机的改造,进而发明‘珍妮纺纱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迈入了手工业时代,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相信对于以上两个例子的说明,大家应该进一步明白了惰性的意义,也应该领悟社会不可缺少惰性。但对于我们自身而言,又如何对待这把‘双刃剑’呢?
在当今社会,应试教育风靡,我们高中生在高考的面前很难抬头,在沉重的作业面前更是压得胸口疼,惰性在这种时刻发挥的效果是最好的,它会给我们摆出很多的诱惑,让我们身心疲惫,意志消沉,从而走下坡路,让我们与高考失之交臂。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
有道是;毛虫承受破蛹之苦,方能化蝶,苍鹰承受爪伤,裂羽,破喙之苦方能继续翱翔天空。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这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代面前,我们无疑是渺小的,想要鱼跃龙门,就必须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只有抵抗得住诱惑,才能成大事。
因此,我要说:“惰性不可怕,在惰性面前屈服才是最可怕的。”只有抵抗住诱惑,敢于挑战自我,才能备战高考,才能迎接高考。
网络是把“双刃剑”
自从电脑被人们发明出来之后,就一直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迅速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但是,自从电脑里有了游戏之后,人们的许多习惯发生了改变。由此成就了不少人,也使许多人沉迷于游戏而耽误了工作和学习,真可谓网络是把“双刃剑”。
很多大人认为,网络里不好的东西太多,现实生活里美好的东西更多一些。但是,他们也许不知道,那些沉迷于网络的孩子往往都是认为网络才是他们的世界,在网络世界里他们能飞上天空,使用自己喜欢的武器,可以和别人对战;他们能遨游网海,汲取网络资讯的营养,给自己补充求知的能量……在他们的心里网络世界的地位已经远远超过了现实世界了。
其实,网络里还是有很多正面的东西的,关键是要看你怎么把握住网络世界这把剑。你把握得好,你就可能成功;相反,你把握得不好,就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如果我们上的是学习网站,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学习,而且能拓宽我们的视野。至于网络游戏,我们可以适当地玩一玩,但每个星期只能玩30分钟,并每隔十分钟休息一次,这样既不会使自己沉迷于电脑,也不会把眼睛弄近视。所以我认为,上网本身并没有错,如果你不自觉或者是不能自拔,就有可能酿成大祸了!
在学习网站里,我们可以玩一些连词成句或智闯金字塔这样的游戏,不仅可以使我们的学习进步,还可以使我们了解更多的知识。记得我以前曾经登录过一个叫“快乐学堂”的网站,我刚开始不太会玩,但是过了没多久我便熟练起来了。我发现,他们把一些难字词句子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类型,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提高了我的阅读理解能力。
上网,不是坏事,但要看你怎么去把握;学习,是件好事,但也要看你怎么去把握。